花边

日本核电危机Q&A

2011年3月15日

放置核废料的黄色桶。核电并非安全清洁与可靠的能源,它存在有极大风险和隐患。

Q:地震为何会引发核电站爆炸?

A:福岛核电站以及茨城县的核电站发生爆炸,原因在于冷却系统出现故障,而并非地震直接引致。地震影响了日本的电力供应,导致核电站反应堆冷却水供应系统的电力中断,失去冷却功能。之后,日本当局注入大量海水试图冷却反应堆,然而反应堆内水位下降而露出的燃料发生了过热熔化,产生了大量氢气,并发生了爆炸。

 

Q:冷却系统如果持续出现故障,将带来什么后果?

A:冷却系统如果出现问题,反应堆内的燃料棒会过热、甚至熔化。如果核反应堆熔化,含有辐射的化学物质泄漏,放射性物质会像烟雾般随风扩散,甚至有可能进而污染地下水。

如遇到这样的情况,附近居民必须立即疏散,同时要注意避免吸入这些化学物质、或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和水。

 

Q:如果受辐射污染,应该怎么办?

A:其中的一种方法是服用碘片,让甲状腺吸收碘质,减少辐射污染物积聚,可以防止人体吸收放射性碘,降低辐射的伤害。不过,碘片只能阻止放射性碘于甲状腺积累,但由于它同时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所以只应该在有医生指示或者有大规模放射云逼近的情况下才服用。市民服用碘片时一定要按照规定的剂量服用,而且碘片只有在有爆炸可能性之前服用才有效果。

 

Q:市面上有市民抢购食盐、生抽、口罩和便利雨衣等,这些能有助防辐射吗?

口罩、便利雨衣不会有特别的防护作用。而现在也没有科学研究证明生抽、食盐或绿茶等能防辐射。

有关应对辐射扩散,市民应该留意政府发布的室内避难指示。除非是需要紧急医疗救治,市民应尽量待在室内安全的地方,并把窗户和抽风系统关上。这种室内避难的声明可能会持续几小时或者几天。如果曾经在室外逗留,就应该彻底清理衣物和自己的身体。如果所处地区检测到持续升高的放射性,应避免喝牛奶,烹煮蔬菜前要彻底清洗。如果有需要,可在医生处方下考虑服用碘片。

 

Q:受辐射污染会出现什么病症?影响多大?

A:受高剂量的辐射污染后,人的皮肤会出现灼伤,同时也会出现白内障及脱发等症状,低剂量的辐射则会增加致癌、致畸的几率。

人体在短时间内接受的辐射剂量超过一定程度时,可导致细胞死亡或无法修复。同时,也会产生疲倦、恶心、呕吐、皮肤红斑、脱发、血液中白血球及淋巴显著减少等症状。如果接受辐射剂量更高时,症状的严重程度会增加,而一次性遭受4000毫西弗则会致死。

核辐射的影响会祸及下一代。切尔若贝利核事故中,核电厂的爆炸发生在1986年,而当时受污染的人所生下的后代也罹患癌症。

 

Q:国际上曾发生哪些严重的核泄漏意外?

A:历史上发生过最严重的核事故,是1986年的乌克兰切尔若贝利事件和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事件。

1986年4月24日,乌克兰切尔若贝利核电厂四号反应堆发生爆炸,之后发生了严重的核泄漏。这次意外导致辐射严重污染了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地区,而发射污染的云层也飘向各地影响西方多个国家。联合国时候估计,有九千人因核辐射患癌死亡。但绿色和平则称受害人数高达九万多人。

1979 年3月28日,美国三里岛核电厂事故是核能史上第一起因反应堆核心熔化而导致的事故。当时由于反应堆冷却系统失效,六成铀棒受损,是美国史上最大核泄漏事故。附近二十万居民被迫撤离,幸好无人伤亡。

 

Q:绿色和平对核能发电持何观点?

A:核电并不是安全、清洁及可靠的能源,它所带来的意外会祸延千年。

核电在兴建核电厂、原料开采、提炼、运输及储存核废料的过程中,均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更会造成辐射污染。目前全球对能源需求庞大,加上使用化石燃料发电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使得发展核能成为解决气候变化的借口;然而,核电并非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

绿色和平呼吁全球政府停止发展核能,通过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配以有效方案提升能源效益,以到达减排及能源供应的问题。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