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市场调查:近七成消费者对转基因大米说“不” 绿色和平:中国需对转基因大米商业化三思后行

2011年2月22日

为了你及家人的健康,为了地球的生态环境,请对转基因食品说“不”!

“这种鲜明的态度并不难理解,食品安全是任何人都会关注的问题,更何况是13亿人每天都要吃的主粮。”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说:“公众目前对转基因作物及食品的商业化发展总体持保守、谨慎的态度,任何与此相关的决策都应该慎之又慎。”

2010年9月到12月,绿色和平委托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长沙六个城市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对象为18~55岁、在家庭中担当主要食品采购和决策者的消费者。结果显示,65~69%的消费者明确选择非转基因大米,而56~65%的消费者希望政府在批准转基因作物大面积种植和上市前征得其意见,表现出对相关决策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强烈诉求。

这一调查结果让绿色和平国际项目总监莎拉•伯顿女士感到惊讶:“中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反对声音甚至比欧洲的公众还要高。”伯顿女士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参与了欧洲公众反对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许多活动,并推动欧盟出台了转基因食品和商业暂停禁令。“欧洲涉及到的转基因作物主要用于经济用途,在中国则是公众一日三餐的水稻,因此,消费者的态度和选择自然更为谨慎,也更为重要。”

绿色和平也委托ORC International Holdings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开市场调查,结果显示:79%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受访者倾向于选择非转基因食品,更有高达83%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受访者要求原产地政府监控转基因食品,确保出口至港的米制品没有转基因成分。

方立锋说:“食品企业和零售商的态度同样反映出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拒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6家企业和9家超市先后向公众做出非转基因食品的承诺,这一强烈而且明显的态度应该被纳入中国转基因相关政策的制定中。”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需立即停止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采取预先防范的原则,对转基因水稻的长期环境和健康风险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同时,鉴于消费者是转基因作物和食品风险的直接承受者,相关部门更应在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商业化决策过程中提高决策透明度,并保障公众的知情与参与。

媒体联络

刘  晨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下载《北上广转基因作物及食品消费者调查报告 》

下载《武汉长沙转基因作物及食品消费者调查报告》

下载《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10 》

相关阅读:

绿色和平欢迎隆平米业的非转基因大米承诺

闽严查转基因大米,绿色和平表示欢迎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