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闽严查转基因大米,绿色和平表示欢迎

2010年12月3日

警惕非法转基因稻米污染我国的粮食储备。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说:”农业部多次明确指出,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销售目前都属违法行为。此次福建政府严厉禁止转基因大米在该省内销售的举措,是倾听和尊重公众的声音与诉求,亦是对公众健康负责任的表现。”

绿色和平在今年4月公布的《中国九地区流通领域转基因稻米、米制品及转基因稻种调查报告》 显示:中国最重要的水稻种植地湖南和湖北的种子市场上在违法出售转基因水稻种子,同时,违法转基因大米和米粉已经进入了中国广东、福建、湖南和湖北四省的市场。方立锋说:”这暴露出中国在转基因食品,尤其是转基因大米,的监管上存在问题。”

绿色和平长期关注中国的食品安全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转基因 食品在人体健康、环境等方面存在潜在的长期风险,尤其考虑到大米等主粮对于中国公众饮食的重要意义,绿色和平主张采取”预防原则”保护中国的食物不被转基因污染,反对转基因作物在中国的商业化。

福建省多政府部门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农业部门要加大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种子研发者、生产者、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促进源头管理工作责任落实。”我们很欣慰地看到福建省相关部门并不仅只对销售环节进行巡查,更提出了源头责任的重要性。转基因污染的控制首先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更需要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自律。”

绿色和平建议中国其他省市也立即行动起来,参照福建省的做法,严格加强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监管,严禁非法转基因食品的销售。绿色和平建议农业部进一步加大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监管,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在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领域严格监管。同时,消费者与食品行业已经对转基因食品存在普遍担忧,绿色和平提请农业部尊重这些意愿。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生态环境和农民的生计。

“为从根本上保障更广大的中国公众远离转基因食物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农业部更需要重新评估转基因水稻的生物安全证书,暂停转基因作物的任何商业化进程,”方立锋最后说。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媒体联络:

刘   晨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方立锋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12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