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给沃尔玛颁“金秤奖” 要求其立即停止“见利罔法”

2010年10月28日

绿色和平给沃尔玛颁“金秤奖” 要求其立即停止“见利罔法”

“在沃尔玛销售的桃子和盖菜上竟然含有中国早已在2007就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这不仅是该超市对中国公众健康的无视,更是对中国法律的蔑视。”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我手中的这个’金秤’有一高一低两个秤盘,其中沉下去的是金钱,而更重要的法律和健康却被轻视,把它颁发给沃尔玛最合适不过。”

上个月,绿色和平在北京和青岛的3家沃尔玛超市门店随机抽取了8份蔬菜和水果样品,并送至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发现,每一份样品上都含有至少3种农药,沃尔玛北京大郊亭店出售的冬枣样品上甚至检测出9种农药残留。沃尔玛青岛台东分店出售的大红袍桃含有剧毒农药对硫磷的残留,这是一种早在2007年便被农业部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沃尔玛北京大郊亭店的盖菜含有高毒农药克百威的代谢产物残留 ,该高毒农药亦被农业部规定禁止使用在蔬菜水果上。

绿色和平给沃尔玛颁”金秤”奖,一高一低两个秤盘分别寓示着:沉下去的是金钱,而更重要的法律和健康却被轻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不得销售含有国家禁止使用农药的农产品;农产品销售企业对其销售的农产品,应当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经查验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不得销售。”显然,沃尔玛无视上述法律规定。”王伟康说:”而在此之前,我们也三次发现沃尔玛的不同省市分店在违法销售转基因大米或米制品。”

绿色和平要求沃尔玛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并在此基础上尊重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诉求,承担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禁止所售农产品使用剧毒高毒类农药和有机磷类农药,停止并确保不再销售转基因产品,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追溯和控制体系以确保执行。绿色和平同时提请其他超市,以沃尔玛为鉴,尽快建立相应政策和措施,同时必须遵守法律,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保护环境。

绿色和平同时提请消费者警惕超市不尊重消费者食品安全和保护环境诉求的行为,一起向拒绝做出改变的超市说”不”。消费者可以登录超市密探活动网站,就可以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采访联络:

王伟康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 010-65546931-156; 137 0101 8264

图片下载:

匡铟      绿色和平图片编辑    010-65546931-167;13911153274

沃尔玛联系人:

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 Mr. Barry Friedman 电话:(8610) 59047208;

沃尔玛大郊亭店店长:

张雷 手机:13716404485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