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三十余年毁林金光终得“金锯奖”

2010年10月21日

上海浦东第四届金光印艺大奖的颁奖现场,绿色和平给活动主办方金光集团APP颁发了“金锯奖”。

绿色和平的”金锯奖”专为世界上毁林最恶劣的公司设立,之前曾颁给保护亚马逊热带雨林不力的巴西政府及总统卢拉,以及严重威胁巴布亚新几内亚热带雨林的马来西亚伐木公司常青集团。

不断撕破绿色的历史

从1978年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第一家纸浆厂到今天,金光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制浆造纸企业。然而,这艘所谓的纸业航母的行程正是在过去30多年内不断撕破绿色的历史。到2005年,金光集团仅在苏门答腊岛就已经破坏了超过1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

我们的调查显示:到2006年,金光集团在40万公顷的泥炭地上拥有种植林场,每年释放出23亿吨的CO2,是德国年排放量的2倍还多。到了2010年,金光集团的浆纸林地有31万公顷与苏门答腊虎的栖息地重合,并计划再开辟47万公顷,共占苏门答腊虎栖息地面积的15%。金光集团在深度超过3米的泥炭地上拥有5万公顷林场,还涉嫌在未经环境影响评估的林地上开辟种植园。所有这些毁林行径,都是违反印尼当地法律的行为。

不断伪装绿色的历史

“今天,我们将这把金锯奖颁发给金光集团APP公司,要求他们立刻停止破坏全球森林。”在颁奖现场,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说。在破坏绿色的同时,金光集团也在不遗余力地为自己涂抹绿色,装扮出环保的形象。

金光宣称拥有的PEFC森林认证能保证其原料来自于可持续的森林经营,但事实上,印尼没有任何森林获得过PEFC认证或PEFC认可的其他认证。金光集团也一直强调其参与了4个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并致力于红猩猩与苏门答腊虎等濒危物种的保护。而真相是,正是它参与破坏了这几个区域的森林,将原有的天然植被替换为人工浆纸林,还美其名曰”缓冲区”。

别让金光卷走绿色

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利华、卡夫、雀巢、宝洁、金佰利、麦当劳、汉堡王、日本理光、麦德龙超市、澳洲Woolworths超市、办公用品营销商史泰博、流行品牌GUCCI和流行品牌H&M在内的众多企业都已经发出声明,停止向金光集团购买产品。家乐福、乐购和欧尚等企业也停止向金光订购自有品牌产品。在绿色和平今年开展的”别让清风卷走老虎“的活动中,八万多名中国消费者表示,非常关注包括”清风”在内的金光APP纸品对苏门答腊虎栖息地的威胁。

“如果任由金光集团不负责任、不可持续地开发森林,不但危及濒危的动植物,更将加剧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呼吁企业能够停止向金光集团购买纸张和棕榈油产品,直到金光集团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其运作不再造成热带雨林和泥炭地破坏。”颁奖的最后,马利超如是说。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