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海防林遭“开发热”破坏 海南应灾能力被削弱

2010年9月17日

2010年8月27日,海南省乐东龙沐湾。海南龙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工地远处还留有木麻黄林地。工程是向佛罗林场征的地;工人讲“这里征地5000元/亩,海边的树就卖了,不要了。统统推光,毁光,砍掉了。”

绿色和平在海南省的东部海岸线发现许多开发项目已经直接斩断了原来的木麻黄 海防林带;而在三亚,红树林这种珍稀的海防林也正在遭受砍伐和破坏。”海南是热带台风密集区,木麻黄海防林和红树林湿地不仅是沿岸基础设施的屏障,更是海岛居民生命的主要防御。这把天然的保护伞正被撕破埋葬到钢筋水泥里,”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易兰说。

海南毁林, 海防林保护,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2010年8月24日,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这里的木麻黄林地已经被砍伐,代之以紧邻海岸线的直接修在沙滩上的公路,已部分坍塌。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07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海防林能够有效降低海啸的强度、深度和风速。国家林业局也多次强调森林对于保土固沙以及防止或减轻自然灾害方面的重要作用。易兰说:”今年频发的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如舟曲泥石流,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森林破坏会加剧环境灾害对人类造成的影响。倘若遭遇与2005年达维台风相似程度的热带风暴,海南沿海的设施很可能不堪一击。”

绿色和平的调查发现:在万宁市的神州半岛,中信泰富集团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酒店和公寓的项目工地上,一条公路两侧原来的木麻黄海防林已经被新种植的椰子树取代。在万宁市的石梅湾,由香港华润集团开发的12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就建在中国仅存的滨海青皮林省级重点自然保护区旁,而为度假区修建的一条长2.4公里左右的公路已经穿进保护区,破坏了原有的青皮林和木麻黄植被。

海南毁林, 海防林保护, 保护森林, 绿色和平, 热带原始森林,天堂雨林,生态林业,森林保护,森林覆盖率,一次性筷子

2010年8月25日;海南省万宁市石梅湾。石梅湾青皮林自然保护区界碑,2009年万宁市人民政府立;万宁沿海特殊保护林带界碑,2008年万宁市人民政府立。

易兰说:”除了开发商明目张胆的破坏,在其他地区,我们还注意到为了旅游开发项目而牺牲森林的现象。”作为三亚重要的红树林湿地之一的青梅港红树林保护区的规划在2009年被修改,面积从1989年规划的2335亩下调为1389亩,给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等建设项目让路。根据绿色和平调查,该度假酒店项目的建设用地,砍伐了几乎同等面积的红树林和木麻黄。而这种林地用途转换行为与国务院最近通过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中要严格限制林地转化为建设用地的原则背道而驰。

绿色和平强烈呼吁海南省政府立即对沿海海防林进行排查并喝止任何破坏海防林的行为。同时,海南也需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细则,在促发展的同时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既要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的审批,也要强化监督机制,确保这些项目在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条例的基础上进行。

易兰最后说:”海南’生态旅游岛’的开发如果是以牺牲防护林为代价,相关的投资和游客居民的安全必将受到影响,那它既不是生态的、也不是安全的、更与其旅游胜地的目标相背。”

绿色和平提出具体建议:

1、建议海南省政府立即对沿海海防林带进行排查,坚决停止任何破坏海防林的建设行为;

2、建议海南省政府尽快制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相关的环境保护细则,以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要求。立足长远利益,确保各项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严格审批、强化监督,坚决停止那些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

3、建议海南省政府明确要求所有建设项目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要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且根据《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公开环评结果,接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4、坚决落实国务院最新通过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建议海南省政府按照此规划设立海南省林地红线,严控任何征占林地的行为。特别要限制征占用海防林地的建设项目的审批,以保护海南有限的林地资源。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