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的气候健忘症

2010年8月13日

近日,新一轮气候问题磋商在巴塞罗那闭幕。此次会议也是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前的最后一次谈判。就在同一周, 有报道称在中国南方的七个省份,有两百五十万居民因气候性干旱而面临饮水困难。正值当前,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可以预见,气候变化将成 为他此时访华行程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以上的三个事件有何关联?那就是: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美国本该对历史上的绝大部分温室气体污染负主要责任,但其政府却带头在气候问题上无所作为,这将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受到严重阻碍。

要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协议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两年前,国际社会在巴厘岛许下诺言,要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制定出一个公平、有所作为、具有约束力的决议。强有力的决议内容已经摆上了谈判桌,但在巴塞罗那会议上,身为领袖的美国却对包括限制碳污染在内的主要条款患上了健忘症。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气候变暖, 气候暖化

单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是不足以应对全球变暖的,绿色和平燃起一个CO2标志,希望美国等发达国家积极承担责任。

在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中,奥巴马总统已经沉默太久。在美国国内,当国会让严重影响气候的矿物燃料产业法案通过时,他袖手旁观。在国际上,当他的谈判代表成为形成重要决议的绊脚石时,他更是一言不发。

—>>奥巴马垫底绿色和平气候领袖排行榜

另一方面,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已经开始制定计划或采取行动,大大降低它们的排放量。

在巴塞罗那,非洲国家抱怨说,富裕国家的减排计划对于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他们声明,在富裕国家采取更多行动之前,拒绝参与国际行动。

诚然,避免气候变化需要所有国家的通力合作。但目前最缺乏的就是世界最富裕国家领袖们的政治诚意。

巴塞罗那会议的失败是一个让世界承受不起的遗憾。奥巴马总统和其他世界领袖必须出席哥本哈根会议并正确地担负起自己的职责。这其中包括,发达国家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实质性减排承诺,即截止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40%。另外还包括每年提供14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支持发展清洁能源和资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减少排放量的行动,以及作为终止伐树毁林的基金。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气候变暖, 气候暖化

奥巴马演讲时的承诺何时可以实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哥本哈根会议对奥巴马来说将会是个重要的考验。奥巴马是否能体现出应有的领导力,就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该承担的责任,给国际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并且促成一个积极、公平并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决议。如果奥巴马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气候领袖,就必须与国际社会同心同德,共同抵御由气候变化引发的、前所未有的威胁。

奥巴马必须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促成一个积极、公平和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这个决议将会扭转全球经济的光景:生产和消费将会低碳化,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革命将遍地开花;所有国家都会被确保以健康、环保、天人合一的方式完成其发展目标。

—>>立即参与,助力奥巴马

这绝不是一个为了争论的争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台风已经袭击了菲律宾和越南,数百人死于非命,几千人无家可归。成千上万条人命和无数其它生物的生存都仰仗于气候领袖的所作所为。在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之下,签订协议书之前的任何拖延都是用全球生物的性命冒险。

——杨爱伦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本文发表于2009年11月16日搜狐绿色频道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百家炭秘”博客——揭示煤炭问题,展望能源革命

奥巴马: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低碳发展的领袖

联大气候峰会考验奥巴马

哥本哈根的困境与机遇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