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视角:2009中国环境事件

绿色和平的彩虹勇士号在西班牙海面上打出了350横幅。

2009年中国环境事件一览:

从东北到华南的历史罕见旱灾

事件:从2009年一入春一直到11月,中国从东北、华北到华南、西南等地区连续性遭受旱灾侵袭,范围之广与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

时间:2009年年初到年底

点评:中国不仅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国,同时也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积极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符合中国人民的长期利益。促进低碳经济,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煤炭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重金属污染频发

事件:中国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陕西凤翔因东岭冶炼公司铅排放超标,造成数百名儿童血铅超标;湖南武冈市因企业污染造成儿童血铅超标的事件,354名儿童血铅”疑似超标”;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已造成了两人死亡、500余人尿镉超标,厂区周边土壤、农田、林地等被污染。

时间:2009年8月

点评:针对诸如重金属这样的有毒有害物质污染,世界多个国家及地区已出台法规政策,强调对污染的预防和避免,而非末端治理。我国目前水污染控制的着眼点很大程度上还集中在化学需氧量或固体悬浮物等常规污染物,却放过了相当多的有毒有害物质。《清洁生产促进法》已经打好了一个重要的基础,但是对于如何真正削减乃至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中国还需要尽快出台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时间表。

卢广获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

事件:中国摄影师卢广以《关注中国污染》的专题摄影在美国纽约获得了第30届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

时间:2009年10月14日

点评:大量的有毒物质正在污染中国的河流,并威胁人们的健康。消除中国河流中的有毒物质是绿色和平工作的最终目标。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出台严格的政策推行无毒生产与无毒排放,我们更要求企业立即停止使用这些有毒物质,公开他们的污染物排放信息,最终实现无毒排放。

环境信息公开还需司法保障

事件: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

时间:2009年11月2日

点评: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正式实行已超过一年,但其实施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要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还需要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高法还需在《规定》中放宽对申请人动机的限定要求;明确行政机关因信息涉及商业秘密而拒绝公开时的举证责任;并允许受理因公民要求行政机关删除涉密信息并公开其余部分而引发的行政诉讼。

中国摸清具体的森林覆盖率

事件:国家林业局组织完成了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 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08年,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8.21%提高到20.36%,上升了2.15个百分点,同时中国提前两年实现了森林覆盖率20%这一目标。

时间:2009年11月17日

点评:森林覆盖率提高是个好事情,但是提高既要保证量,更要保证质。如果一味追求数字的提高,可能会误导地方政府大面积种植人工林而疏于保护天然林。在个别地方,这甚至会成为个别官员、企业用人工林替代所谓的”低产”天然林的藉口。所以,从18.3%到20%的飞跃既需要实事求是,也需要科学引导和监督。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之争

事件:广州市番禺拟在居民区附近建造垃圾焚烧发电站引起周边居民极大不满,并开始系列的”散步”与拒绝”被代表”,直至12月20日上午,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在业主代表座谈会上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停止。

时间:2009年11月23日至12月20日

点评:废弃物焚烧是不可持续的处理方法,因为废弃物在焚烧过程中会释放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尤其是致癌的二噁英。中国的废弃物处理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因此,众多中国城市都应采取以”未雨绸缪”为主的预防措施,辅以综合的废弃物处理体系来消除对焚烧及填埋的依赖。

中国迈出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第一步

事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碳强度(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45%的目标。

时间: 2009年11月27日

点评: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前公布的目标显示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 这一目标响应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关于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相对(照常情景)减排15%至30%的号召。然而,拯救气候危机已经刻不容缓,中国需要采取更积极有力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

13亿人口粮的安全

事件:中国农业部生物安全委员会向三个转基因作物品种(两个水稻和一个玉米)发放安全证书;

时间:2009年11月底

点评:无论从食品安全还是粮食主权方面考虑,这一举动都将给中国13亿人未来的主粮打上问号。转基因水稻的食品安全性尚不明确,且可能通过花粉传播而污染传统的水稻品种。同时,我国最接近商业化生产或在研的8种转基因水稻全都被国外专利所控制。因此,转基因水稻还因涉及多项国外专利,而对国家粮食主权埋下定时炸弹。

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GDP的7%

事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着手组织编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推动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据发改委官员预测,到201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GDP的7%到8%。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日前表示,中国近期的目标主要是以拉动内需和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为重点,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规模;从长远看,则要把环保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截至2008年底,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为1.55万亿元,相当于GDP的5.17%,从业人数3000多万,产业领域已基本涵盖提高能效、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等方面。

时间:2009年12月15日

点评:绿色经济将成为21世纪中国最重要的发展引擎。 中国要把握机遇,成为一个绿色科技的超级大国,创造出百万计的绿色就业机会,确保长期的能源安全。

中国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并网发电

事件:甘肃省酒泉市位于中国西北部,风能资源丰富,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有较强的风力。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风电装机首次突破二百万千瓦,并于12月25日正式并网发电。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场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可为西北电网输送清洁电力4.8亿千瓦时。

时间:2009年12月25日

点评: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并网发电风电基地。 同时中国正在建造6个规模相当的风电基地。绿色和平勾勒的能源革命蓝图中,煤炭行业每减少一个工作机会,可再生能源行业会创造出三个新的岗位。我们面前有两种选择:要么是绿色就业和可持续发展,要么是高失业率以及生态和社会系统的破坏。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