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含氟气体 让世界臭氧日难以忽视的气候隐患

2009年9月16日

自然制冷冰柜不让含氟气体继续破坏我们的臭氧层。

人造的隐患

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哥本哈根会议的日益临近,全世界目光几乎都聚焦在二氧化碳的减排问题上,人们期待着此次大会能够像1997年的京都会议那样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气候谈判协议。然而并非只有二氧化碳能够引起全球变暖,制冷空调行业广泛使用的制冷剂–含氟气体也是难以忽视的气候隐患。

所谓含氟气体,是指一系列人造含氟化学物质,主要包括《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需要淘汰的消耗臭氧层物质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限制使用且需减排的含氟温室气体。它们不仅能够引起强烈的气候变化,而且有些还会破坏臭氧层。

淘汰含氟气体,障碍何其多?

虽然对抗含氟气体的斗争已持续了20多年,但含氟气体仍是目前最难以对付的物质之一。一方面,由于《蒙特利尔议定书》在早期实施过程中一味追求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量而忽略了气候变化问题,广泛使用具有高全球变暖潜能值的含氟气体做替代,从而埋下了难以忽视的气候隐患。另一方面,由于利益的驱动,化工企业不断将其含氟气体产品更新换代,通过广告宣传、换名包装、扩大关系客户、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等手段,为含氟气体的全面淘汰设置障碍。

含氟气体正大肆破坏着全球气候,它已成为《蒙特利尔议定书》与《京都议定书》矛盾的焦点。据估计,2003年含氟气体排放量占全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措施加以限制,到2050年该数字将急剧升至20%左右,各国为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而做出的努力也会付之东流。人们常说二氧化碳是引起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尚不知等量含氟气体的全球变暖潜能值是等量二氧化碳全球变暖潜能值的几千倍甚至上万倍(以100年为基准的估计)。虽然目前二氧化碳占全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0%左右,但随着各国对二氧化碳减排力度的加大,其它能够引起全球变暖的物质比重会逐渐增加。在这些物质中,含氟气体对全球变暖的影响不容小觑!

保护臭氧日,任重而道远

如何解决含氟气体对于全球气候的进一步破坏,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利用现有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和《京都议定书》,通过加强两者之间的协作,可以达到有效淘汰含氟气体的目的。具体地说,《蒙特利尔议定书》应该继续推动淘汰具有臭氧层破坏潜力的含氟气体的工作,同时应该停止其任何资助利用《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含氟温室气体替代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行为,并利用其节省下的资金支持淘汰含氟温室气体的生产和消费;《京都议定书》应该继续加强减排含氟温室气体,同时提供资金资助含氟气体替代技术的发展;此外,含氟气体的全面淘汰工作应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工作同步完成。

当前,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加大减排力度、抵御金融危机等多重压力,如果在淘汰含氟气体同时鼓励日渐成熟的替代物质的发展,那么在综合因素的作用下,这些压力可以得到减缓。但是含氟气体的全面淘汰也并非易事,既需要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积极配合,也需要国际气候公约间的有效协作。尽管《蒙特利尔议定书》已经为淘汰含氟气体做出了很大努力,全面淘汰含氟气体、保障我们能够每年在这个特定的节日庆祝大气的臭氧层对我们的恩惠,仍然任重道远。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链接:

面对含氟温室气体挑战,中国何去何从(PDF,208K)

HFCs:导致全球变暖的有害温室气体

环保制冷:取代HFCs的解决方案

绿色和平煤炭与能源博客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