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环保行动此起彼伏席卷全球 疾声呼吁八国峰会首脑挺身担当气候领袖

2009年7月9日

25名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占据了Marghera煤炭发电厂,这是阻停四座威尼斯电厂行动的一个部分。绿色和平要求G8领导人立即采取措施,关注和改变气候变化。

7月7日,八国峰会的前一天,一座巨大的”冰山”飘浮在法国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塞纳河上,这座长22米,宽12米,高16米的”冰山”是绿色和平专门为八国峰会而制作的,把自己漂在河上的行动人员拉出的横幅目标明确:”G8:气候领导,立刻行动!”

7月8日,八国峰会召开,来自全球18个国家超过100名的绿色和平行动人员暂时”占领”了意大利境内的四座燃煤发电厂,其中包括位于Brindisi的意大利最大的燃煤发电厂,行动人员占据煤电厂的煤炭输送设备并且爬上烟囱、摇臂等等,以迫使该工厂停止作业。

“政客们只会说空话,但是领导人会采取行动”,英国绿色和平行动人员Ben Stewart爬上Marghera工厂高达160米的烟囱之后表示。”八国领导人要立刻停止把大煤矿及其他气候排放工业大户的利益置于全球利益之上,并在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强有力、决断性的领导作用,”

7月9日,八国峰会继续进行,而绿色和平美国行动人员则把环保行动推进另一个高潮。在美国著名的总统山国家公园,行动人员在林肯总统的刻像旁边展示了一幅长约18米并配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画像的巨大横幅:”受美国人民尊敬的是领袖而非政客:制止全球变暖。”

气候变化是目前我们人类面临的前所未遇的巨大威胁,而全球最富裕的八个国家对于气候危机的形成难辞其咎。尽管八国只占全球人口的13%左右,但他们却占据了全球47%左右的温室气体排放份额。

无论从中期还是长期目标来看,出席八国峰会的领导人们都必须尽快达成一致,带头行动来制止因气候变化而引发的灾难性后果,并且帮助最易受气候变化侵害的发展中国家对抗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呼吁八国领导人应停止对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气候政策上无谓的指责,而应该集中精力立刻行动,在一些紧迫性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

· 与前工业期水平相比,尽可能使得全球气温的增长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以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

· 保证全球排放在2015年达到一个顶峰,到2050年则接近于零;

· 作为一个整体,承诺到2020年,减排达到至少40%的水平(与1990年水平相比)

· 在每年所需的1400亿美元的总额中,八国每年拿出1060亿美元(740亿欧元)给发展中国家,用于适应和对抗气候变化,以及保护森林;

· 立刻承诺建立一个资金机制,用于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实现到2020年停止毁林以及因此所引发的排放,同时在2015年使得亚马逊、刚果盆地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毁林率达到零;

“八国首脑要打破目前气候谈判的僵局,并且停对发展中国家尚不完善气候政策的指责”,绿色和平美国总干事Phil Radford在意大利拉奎拉表示,”这次峰会是八国首脑勇担责任,展现真正领导力的机会:政客们通常制造的是口水,而真正领导人带来的是改变和行动。”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Notes: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