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风能开放日 永远开放的清洁能源

2009年6月29日

大家在聚精会神地听专业人员讲解风能如何转化为电能。

那一片优雅的白色风车

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位于北京官厅水库的南岸,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大风电场,也曾经在奥运期间为奥运场馆供应电力。全球变暖日益严峻的今天,当官厅水库的蓄水量不断下降的时候,风能正愈发展示出应对全球变暖和供应电力的巨大实力。在官厅水库南岸长10公里,宽1公里的草原上,43台65米高的白色风车坐落其中,水边的芦苇绿草与绿色的田地相映,白色的风车在时大时小的风中优雅地转动叶片。活动同行的人中有人提问,”风电场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吗?”为我们的风能之行做向导的风电场项目经理王建浮笑着说,”你看,不远处的测风塔的鸟巢,我们这还有前来安居乐业的鸟儿呢!”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新能源,绿色能源

“全球风能日”中国行

6月15日是全球风能理事会举办的”全球风能日”,它旨在在全球范围内,广泛的向公众进行风电的科普和宣传活动。这次由绿色和平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共同举办的公众活动,也是”全球风能日”的一部分。”在全球变暖威胁日益严峻的今天,面临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诸多挑战,我们必须尽快转变不可持续的能源使用方式,大力发展风电等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实现能源革命。”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刘爽说。

“风”与”能”的故事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新能源,绿色能源随着讲解的深入,大家逐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了”风”与”能”的关系。风电场的选址十分重要,它要坐落在风能资源丰富、但是又不会长期刮起超过每秒22米强劲大风的区域–不仅要保证风能供应的持续性,同样要保证发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尽量低的损耗。而把”风”转化成”能”,秘密则是藏在叶片后面小小的发电机上面。是这电机把风能转化成电能。不过自然界的风时快时慢,忽大忽小,要把它变成稳定的电压,就得靠风车主干距离地面5米处的变电设备,把不稳定的电流变稳定,输送到国家电网中。

大家听着王建浮经理的解说,能够体验到风能这种清洁能源的便捷与神奇。风车工作的时候也会发出声音,低沉平稳,没有嘈杂繁乱的噪声;旁边的农田中还不时飞过小鸟,也有人骑着马从草间小路走过,空气也是清新的。这看起来简洁的现代化设备,并没有给农业和环境造成太大的负担。风电场需要的工作人员比较少,每个礼拜需仅要不多的技术人员进行常规维护检修。王建浮指着远处两座停转的风车说,”那就是在风速不大的时候,我们的专业人员在检测风车呢。”而除了每一座风车的日常维持,在距离风电场10分钟车程的地方,是一个面积不大的中央控制室。许多人可能会失望,因为小小的房子里看不到任何复杂与巨型的机械设备,而只是电脑–没有油污与烟尘,却有技术含量更高的能源控制系统。

美好的前景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新能源,绿色能源官厅风电场项目总投资约为5.3亿元人民币,预计在10年内可以收回成本,但是随着风电的发展,现在每年的经济效益已经超过了预期,提早收回成本并且盈利已经指日可待了。每座风车的寿命是20年。王建浮笑说,中国最早的风电场是在新疆,建于1986年。而20多年后的今天,风车依然完好地运转着。现在,官厅风电项目在延庆康西草原又新增加了11台机组,为了适应当地低风速的自然环境,叶轮直径增加到82米;在官厅的北岸,二期工程也已经被排上日程。届时,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的总容量将达到100MW以上。

在参观者中有不少是从事能源行业相关的业内人士。TUV Rheinland公司的杨俊杰经理说,”我的桌上一直摆着风电制造者送我的风车模型,而直到参加了绿色和平这次活动,才真正活生生地理解了新能源到底是什么,风能是如何转换成电力的。””对于我们这样的在能源领域工作的人来说,甚至对电压、电流等细节也有了翔实的了解,实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新能源,新希望

意犹未尽的提问环节之后,参观者和我们的行动人员、志愿者们一起做了一个有趣的互动活动。大家在风车的下面,列成一个大大的”风”字。鲜艳的橙色T恤在蓝天、白云、风车和绿地的掩映中分外显眼。我们都希望地球的将来,再也看不到水库的水位下降,6月的高温天气,却能够同样享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人类文明与地球家园的和谐共生,便是新能源所要承担的事,也是所有的人共同的愿景。

根据绿色和平的《能源革命》报告,到2040年,中国可以实现一半的电能来自于绿色清洁能源,我们也将逐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如果全人类立即行动起来,提高能源效率,到本世界中叶,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这些绿色清洁能源就可以满足全世界一般的能源需求。这将帮助人类走出全球变暖的梦魇,迈进可持续的洁净的发展。

全球暖化,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影响,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原因,全球气候变暖,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新能源,绿色能源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清洁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绿色和平呼吁中国进一步提高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同时出台更强有力的支持政策,以保证绿色清洁能源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全球对抗全球变暖最为关键的一年,办法就是人们共同的努力。我们希望自己承担、自己创造没有污染的未来,新能源给了我们希望。作为公众也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使用节能产品,一起加入到”能源革命”中来!

如果真能像大伙们所说的那样,在注重现实、关注污染和全球变暖事实的同时,可以多多参加像”风能开放日”这样的活动,那真的是大家生活里锦上添花的一件有意义的事。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