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惠普,请你信守承诺,收回“毒品”

2009年6月25日

2009年6月25日,惠普大厦门口,头戴惠普公司CEO马克•赫德(Mark Hurd)面具的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将有毒的电脑产品还给惠普公司。

偷天换日的”毒”计

作为个人电脑公司业界的巨头,惠普曾经在2007年向全球的消费者做出承诺:将在2009年年底之前逐步淘汰其电脑产品(不包括其服务器和打印机线)中诸如溴化阻燃剂(BFRs)和聚氯乙烯(PVC)的有毒物质。但是令所有的人失望的事情发生了–今年年初,惠普却在其网站上偷偷地把履行承诺的时间从2009改到了2011年,也没有给出在他们产品中去除这些有毒物质的具体时间表。

溴化阻燃剂在电子产品的使用过程中会被释放出来,随室内浮尘接触消费者。同时,大部分的溴化阻燃剂具有很高的持久性,容易在环境和人体中形成生物累积,影响我们的荷尔蒙系统,干扰内分泌,并防碍大脑和骨胳的发育。聚氯乙烯则是所有塑料中最危害环境的一种,丢弃后会释放出有机锡、铅、镉等有害物质,并于燃烧时产生致癌物二噁英。

令人失望的失信

惠普失信于对消费者作出的承诺,至今还在不负责任地生产含有有毒物质的产品。惠普已经让全球的消费者们感到失望了。它的出尔反尔毫无借口,因为已经有其他的个人电脑生产商已经在推出不含有毒物质、对环境和人体友好的产品。电子产业从技术和供应链上找到取代物来替换有毒物质不是一个梦想。曾经不怎么”绿色”的苹果电脑如今已经变得比之前更加香甜可口,他们的新产品线已经做到了完全不含溴化阻燃剂和几乎不含聚氯乙烯;同为商界的竞争对手,戴尔、联想和宏基等商家们也都已纷纷推出完全不含、或者大幅减少这两种物质的新产品。

世界不需要有毒产品

绿色和平一度发布电子产品的环保榜单,迄今已经第十一期了。我们最近会推出新一期的电子产品排行榜,继续督促所有的电子公司对环境肩负起该有的责任来。而绿色和平的行动者们更为直接。把有毒产品还给惠普!行动足以表达出所有消费者的心声。这已经是我们与惠普在中国的第四次交锋了。早在2005年的6月、11月和12月,行动者们曾连续来到惠普中国总部,催促他们尽快”戒毒”。

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惠普完全有能力、更有责任去率先履行对消费者的健康和环境承诺!世界不需要惠普的这些有毒产品,请将它们收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