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中国行•五:2008·6·7香港特别行政区暴雨:经济损失5个亿

2009年6月24日

2009年4月 山东省德州市新开发区的一栋楼顶。董大妈看着自家正在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

我们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去年的一场暴雨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出一笔气候账目。请读者在往下看之前,先在心里猜一个数目。

极端天气现象 – 暴雨

2008年6月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历史上最高雨量的月份,总雨量为1364.1毫米,单是6月7日的雨量已达301毫米。当天上午8时到9时录得145.5毫米雨量,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小时雨量记录。过去三十多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平均年降雨量约为2400毫米,也就是说,当天一小时之内就下了一整年6%的雨水。这是一起典型的”极端天气事件”。

暴雨破坏全港多个地区:特区政府共收到162宗滑坡和622宗淹水报告,更导致两人死亡,数以千计的居民生活和工作受影响。受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几乎瘫痪。通往机场的北大屿山高速公路因为洪水封闭,导致14班航班取消,412班航班延误。

2008·6·7香港特别行政区暴雨视频记录:

全球变暖账单

以这场暴雨为例,绿色和平列出了一张估算的”全球变暖账单”,结果显示2008年6月7日暴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港币5.78亿(折合五亿一千万人民币)。

• 162起滑坡造成25处紧急维修耗费1.2亿港币;

• 清理积水耗费人力资源总计近14万元港币;

• 暴雨引起交通事故22起,经济损失220万港币;

• 14次航班取消,造成损失546万港币;

• 412架航班延误造成损失9600万港币;

• 1595起商店以及商业经济损失索赔3亿5400万港币。

备注:

1.这只是一个初步而保守的计算,参考与使用由政府部门,保险业和企业提供的数据和统计,涵盖了因滑坡,土石流,洪水,航班取消,财产损失,以及营业中断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损失。

2.因资料不足,研究并不包括间接成本(如洪水和滑坡导致的交通阻塞和混乱,因交通困难或通讯设备中断所损失的工时和工作效率,某些社会福利服务中断令市民带来的额外负担,农作物被洪水破坏而导致的减产或绝收等等)

3.2008年6月7日是星期六,大部分企业不用上班。普通的工作日总成本可能会远超过本估算。

气候中国行第五站,暴雨图片故事集(请耐心等待图片下载)

未来:无底深洞的损失?

科学研究已经明确指出,全球变暖会令极端天气现象(特大暴雨,持续旱灾,高温等)发生频率增加。此外,年雨量的时空变率也会变大,有可能一年极端干旱,下一年却发生洪水。这种情况会对脆弱的环境和生态系统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并且可能严重影响粮食生产。

一场暴雨,已经造成5亿的损失。如果不立刻开始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阻止气候更进一步恶化,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会是一个无底深洞,变成社会沉重的负担。

阻止全球变暖的关键

要阻止全球变暖,科学家普遍认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必须在2015年之前到达顶峰并快速降低,才有可能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和幅度。关键性的哥本哈根气候 大会,将于今年12月举行,会议将敲定2012年至2020年的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案。为了避免最严重的气候灾难,全球各国必须在哥本哈根达成一致 协议,减缓全球变暖!

请与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拯救气候!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