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金光集团每年因印尼廖内省毁林欠人类超过30亿欧元气候债

2009年5月25日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举出“停止破坏坎帕半岛”的巨大标语

金光集团为满足纸浆和生产棕榈油的需求,在印尼廖内省大面积砍伐并焚烧原始森林。根据我们的计算,金光集团在当地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高达1.13亿吨, 相当于荷兰2005年碳排放总量的一半 。按照碳市场研究机构Point Carbon对于二氧化碳平均价格的预测,金光集团每年就欠下超过30亿欧元的碳债务 。而以上的数据还没有包括金光集团在其它地区毁林所造成的碳排放。”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尚文介绍说。

金光集团在印尼廖内省拥有超过78万公顷油棕和林浆纸种植园。在2001年到2006年,廖内省大约有45万公顷原始森林被砍伐,用来满足金光集团APP的纸浆需求 ,这相当于4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面积。

绿色和平东南亚办公室Bustar Maitar说:”根据我们对卫星地图的分析,金光集团在廖内省的种植园中,泥炭地占52%。由于印尼的热带雨林覆盖下的泥炭地储存着至少378亿吨的生物碳 ,砍伐和焚烧泥炭地森林就会造成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这种对于泥炭地的肆意破坏无异于正在引爆气候变化的定时炸弹。”

根据绿色和平的计算,如果不采取措施,金光集团在廖内省的油棕和浆纸林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将达到18.4亿吨,而金光集团也将欠下全球超过550亿欧元 的气候债。

除廖内省外,金光集团砍伐、焚烧原始森林并进行油棕种植园扩张的行为还严重威胁到了印尼巴布亚省Lereh地区原住民的基本生计,更威胁到了与加里曼丹比邻的Danau Sentarum国家公园。该国家公园已被列入国际湿地公约,是对于全球生态系统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区域。

“更令人担忧的是金光集团庞大的棕榈油扩张计划,”刘尚文说。金光集团公开宣称将在巴布亚省和卡里曼丹地区扩张130万公顷的油棕新种植园储备用地 ,但根据绿色和平掌握的内部材料,金光集团仅在巴布亚省就计划开发280万公顷棕榈油种植园 ,是其公开计划的两倍以上。

刘尚文说:”气候变化已经成为目前人类面临的最大生存危机。如果这些不负责任的毁林的行为得不到遏制,那么在对抗气候变化的战斗中,人类在其它方面所付出的各种努力都将大打折扣。中国作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也将深受其害。因此,绿色和平要求金光集团,必须马上承诺今后不再以破坏原始森林为代价来发展油棕和林浆纸种植园,停止气候犯罪。”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20
刘尚文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9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