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携手消费者要求易初莲花立即戒毒

2009年5月23日

在易初莲花超市成府店门口,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为来往的消费者们解说果蔬农药残留和转基因食品抗药性基因的危害。

“我们在易初莲花等超市销售的不同蔬菜和水果上发现了10多种农药残留,其中包括高毒农药以及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非法农药,某些产品上甚至残留可能致癌和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生殖能力的农药成分。这些超市销售的国产木瓜也被测出含有可能使消费者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转基因成分。”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介绍说。绿色和平当天也将这些问题制作成超市宣传单的形式,派发给消费者,让他们警惕这些蔬果中的健康隐患。

绿色和平早在4月8日和4月20日就分别将农药残留的检测结果和转基因木瓜等问题通知各大问题超市,希望他们重视并尊重消费者健康,作出改变。”每一位消费者都有权享用健康的食品,每一位消费者都有权要求超市提供安全食品。”罗媛楠说:”但令人失望的是,这些超市对消费者的要求置若罔闻。一个多月来,包括易初莲花、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在内的大型连锁超市仍未作理会,拒绝采取措施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食品安全。”

绿色和平在2007年委托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市场调查,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明确选择非转基因食品(包括新鲜产品及加工食品),在超市中购买食品的消费者中有70%的人认为超市应当建立农药残留监控系统。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因为信任超市,才选择到超市购买新鲜蔬果。许多连锁超市覆盖了不同城市的众多人群,因此有着更加不应推卸的责任,来为消费者提供无农药残留无转基因成分的安全食品。” 罗媛楠强调道。

一周后在6月1日即将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新增加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和”问题食品召回制度”的内容,消费者能够更加有效地通过申请赔偿和举报问题食品来维护自己享有安全食品、保障身体健康的权利。

绿色和平要求易初莲花、沃尔玛、家乐福和华润万家等各家大型连锁超市立即尊重消费者健康要求,承诺在自有品牌的加工食品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及不销售转基因散装新鲜的食品,更承诺减少其所销售蔬果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农药量,帮助其供应商及生产商减少农药使用。

“同时,超市还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供应链监控系统,包括建立可追溯机制,加强对转基因和农药残留的检测,加强对供货商和供应链的管理,并确保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转基因食品和农药残留的相关情况。”绿色和平在同时发给沃尔玛、家乐福和华润万家等的公开信中要求。

绿色和平同时也邀请消费者为了自身健康,为了地球环境,一起向拒绝做出承诺的超市说”不”。

Notes:

崔婷婷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罗媛楠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59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