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转基因木瓜失控

2009年5月14日

绿色和平于2009年2月至3月间,将购自北京、上海、广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四个地区的木瓜样品送到独立的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显示各地所销售的国产木瓜均为转基因木瓜。

“按照农业部的规定,我国仅允许广东地区种植转基因木瓜。但是我们最近的调查表明,转基因木瓜已经在海南岛上非法种植。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的话,非常可能海南岛上的木瓜会遭受更大面积的污染。”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说。

农业部于2006年批准了华南农业大学研发的抗木瓜环斑病毒转基因木瓜,并只允许在广东省商业化种植(审批号为农基安证字(2006)第001号,有效期为2006年7月20日至2011年7月20日) 。但绿色和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易初莲花 、华润万家、沃尔玛和百佳等大型超市中发现了转基因木瓜,其产品标识和超市提供的信息均表明,这些木瓜的产地有可能来自于广东以外的地区。

绿色和平在4月进行的实地走访和采样检测也证明了这点。方立锋说:”海南省出现了转基因木瓜种植,违反了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转基因植物在指定的区域种植”的规定,属于非法种植。”

这已经不是绿色和平第一次在中国发现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的情况。2004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误将一批转基因木瓜种子分发给当地的农民(包括有机农户)进行种植,造成了污染; 2005年,湖北省非法种植的转基因水稻的种子和大米流入市场,甚至污染了婴儿食品;在2008年,绿色和平也在湖南发现了非法种植的转基因大米

“此次污染事件再次表明转基因作物监管的难度之大,揭示了我国在转基因作物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以及对转基因作物种植的监管不力,” 方立锋强调说。目前,中国正在考虑批准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生产,一旦转基因水稻被批准商业化种植,对非转基因水稻的污染事故将更加难以控制。

绿色和平之前的调查更表明,我国正在申请商业化种植及在研的8个转基因水稻品系均涉及多项国外专利技术。如果我国的水稻品种遭受这些水稻的基因污染,这些国外公司将有权向更多无辜的中国农民收取专利费用。这无疑于是将我国13亿人的饭碗拱手相送给包括孟山都、拜耳和杜邦等国外生物技术公司。

“如果连只允许在一个省种植的转基因木瓜都管理不好的话,我们又如何能够有效管理大规模种植的转基因水稻?我们不能允许我国的主粮遭受任何可能的威胁。”方立锋说。

绿色和平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召回已经流入市场的非法转基因木瓜,并展开对非法种植事件的调查。同时,绿色和平也呼吁政府立即冻结所有转基因作物–尤其是水稻–的商业化进程,并尽快完善转基因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加强该领域的监管。

Notes:

媒体主任
崔婷婷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18
发言人
方立锋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12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