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出最后通牒:超市立即停止漠视消费者健康

2009年4月20日

转基因木瓜,超市并未标识出来。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这些超市并非不了解消费者对于安全放心食品的需求,他们也很清楚消费者对于他们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期望。令人气愤的是,在消费者的健康和自己工作流程的简便之间,这些超市做出了不负责任的选择。”

绿色和平在2007年给北京、上海和广州的超市提供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超市购买食品的消费者中有70%的人认为超市应当建立农药残留监控系统,65%的受访者明确选择不含转基因的食品。但是,绿色和平近期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易初莲花、沃尔玛和华润万家等超市的抽样调查却显示,这些超市并没有尊重消费者这个最起码的对安心放心食品的需求。

绿色和平今天公布了这些超市销售的新鲜木瓜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超市所售国产木瓜无一例外全是转基因木瓜。科学研究显示转基因木瓜可能会导致过敏反应,因此,出于对其健康方面潜在影响的担忧,日本政府禁止进口转基因木瓜。而仅仅在两周前,绿色和平公布的另一项调查发现,这些超市出售的常见蔬菜和水果中有严重的混合农药残留,其中包括5种可能致癌的农药和2种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

“无论是农药还是转基因,消费者已经明确表示了对于超市在食品安全把关方面的期望。我们要求超市尊重消费者的健康,立即采取措施,满足消费者’不要转基因、不要农药’的需求,”罗媛楠说。

绿色和平要求超市,尤其是大型连锁超市如易初莲花、沃尔玛和华润万家等行业领跑者,出台时间表和具体的措施来保障其所销售蔬菜水果的安全,郑重向消费者和社会作出逐步减少并消除农药残留以及不销售转基因的承诺。

绿色和平将超市作出承诺的最后期限设在5月10日母亲节。罗媛楠说:”我们谁都不会希望自己买给母亲的蔬菜水果带有致癌的农药或是安全性还不确定的转基因;地球母亲的健康同样不容农药和转基因的危害。我们将和关心母亲健康、自身健康和地球健康的消费者一起行动,来敦促超市的改变。”

绿色和平也为市民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信息提供了网站和手机短信平台。公众可以登录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吃好更健康”发送到12114,就可以了解超市承诺进展,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Notes:

崔婷婷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罗媛楠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5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