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提醒20国首脑:不要沦为“经济盲”

2009年4月1日

巴西里约热内卢,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勇敢地用身体悬空拉开横幅,呼吁G20伦敦峰会代表在当前的金融谈判中,把民众和气候摆在第一位。

“二十国代表了全球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三,以及碳排放的四分之三。但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似乎还没有意识到,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不冲突,相反,经济增长是依存环境的。长远来看,人类面临的选择只有环境友好的发展,或者环境与社会体系的双重崩溃。如果全球变暖得不到G20这些国家领导人的最高重视,并成为核心讨论的议题,那么这些领导人就不仅仅是’科学盲’,更是’经济盲’。”绿色和平英国总干事John Sauven表示。

科学已经证明全球变暖正在加速,而全球经济与地球气候生态保存是息息相关的,全面的气候危机已经加剧了大规模迁徙、大规模饥荒以及大规模种群灭绝的可能性。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发展中国家将永久贫困,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被扼杀。

20国领导人本次会议所作的决定将会直接影响其它172个国家,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最贫穷的国家,同时也是在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面前最为脆弱的国家。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cholas Stern指出,全球变暖造成的损失将高达全球总产值的20%,超过经济大萧条时期及两次世界大战的损失总和还要多–而且这还不包括生命丧失和种群灭绝的代价。而联合国环境署的”全球绿色新政”报告认为:只需付出全球生产总值的1%或2%,人类就有机会共同应对全球变暖,进入低碳经济模式。

绿色和平表示,国际社会急需绿色投资以便用来刺激经济,同时减少排放,而富裕国家对于绿色投资的承诺将直接有利于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达成一个积极而切实有效的全球气候协议。

绿色和平对于20国首脑会议的诉求包括:

20国中的富国成员,包括美国和欧盟,需要承诺付出自己GDP的至少1%来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同时承诺停止对任何加剧全球变暖的行业的资助或者其他经济刺激手段。

20国中的其余的国家,要竭尽所能来摆脱肮脏的以煤炭为主的发展模式,进入清洁能源的发展纪元。

所有20国应该确保其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于未来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能源发展没有负面的影响。

Other contacts: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