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环保部一岁了,需要补点营养好长牙

2009年3月30日

升格以后,环保部的行政力量,特别是监督和执法能力仍然未见显著的提升。

升格后的一年时间里,中国的环境治理正从过去的仅依靠行政手段,进入到更全方位的治理方式,以更多样化的手段控制和治理污染。但是,升格以后,环保部的行政力量,特别是监督和执法能力仍然未见显著的提升,讨论多时的”绿色GDP”和改革官员考核制度雷声大雨点小,对地方环保部门的垂直管理仍然缺失。没有这些”营养”,一岁的环保部的牙齿自然长不齐,自然力量不足。

经济危机的来袭似乎让本来就”唯GDP是”的官员更有借口将环境保护置之脑后,环保部不想放松环保”防火墙”的决心明显是有的,但有这颗”心”和有足够的”力”是两回事。在2008年底首次公开的四万亿投资结构中,生态环境方面的投资是3500亿,约占9%;但到2009年3月,在”听取了专家、地方和部门以及社会舆论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后”,生态环境方面的投资被缩水到2100亿,仅占5左右%。

没有负责经济发展的部委的支持和配合这一剂营养,环保部的呀呀学步不得不继续摇摆。当然,环保部这个一岁的婴儿自己也要争气,不仅要自己寻食补钙,也要主动寻求”奶妈”。

2008年5月1日,环保部颁布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正式生效。但是,这个本来很不错的法规的具体执行却出现了问题。因为没有对环境信息作出更详细的界定,地方环保部门尽然可以用”公司认为是商业机密”为由,将公众的申请拒在门外。也因为没有统一的强制标准,地方环保局也”方便”地筛选信息来进行公布。譬如,天津市的建设项目环评公布只到2005年,而山西省更没有新批准建设项目的公示。

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既要”保增长”也不能放松”保环保”,压在一岁的环保部肩膀上的担子毫不轻松;而面对中国依然严峻而且无法等待的环境危机,摆在一岁的环保部面前的道路曲折、坎坷。环保部的爹妈和兄弟姊妹需要给这个婴儿加强营养,让他长出牙齿、健壮双腿,才好一起其乐融融,和谐一家人。

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

2009年3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