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刻不容缓 绿色和平启动拯救气候倒计时

2009年3月23日

一周后,胡锦涛主席将出席G20会议并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面,我们恳请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在会前发表联合声明,不仅对本国的气候拯救行动作出承诺,更对全球各国领导人发出共同努力的号召。

夜幕下的永定门城楼上,高8 米、宽42米的城墙面变成了倒计时钟,”拯救气候,刻不容缓“的字样格外醒目,一个巨大的计时器的正在分秒倒数,寓意气候危机的倒计时已经开始。”我们正身处一个前所未见的环境危机当中,全球变暖的趋势已经加速并正在滑向失控的边缘。”绿色和平气候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说,”只有各国领导人携手行动,在今年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制定强有力的气候行动纲领,人类才能避免最可怕的气候灾难。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因为全球变暖而加剧的粮食减产、疟疾、痢疾、营养失衡和洪水等问题,每年至少有15 万低收入国家的人口死亡1。中国在全球变暖面前尤为脆弱:中国的平均升温幅度与海平面上升速率均高于全球水平。中国西部82%的冰川正在退缩;旱灾的影响范围更大程度也愈加严重。未来二十至三十年内,中国还将面临因变暖带来的水资源短缺和粮食危机等严峻挑战。

今年12 月,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届时,各国领导人将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协议。这个协议是继2005 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毫无疑问,将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中国能够并且必须做得更多,以避免全球变暖的灾难性后果。我们诚恳期望胡锦涛主席能够亲自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显示中国应对全球变暖的决心,并且争取达成一份能够有利国家可持续发展,有利人民福祉和有利地球环境的协议。”李雁说。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采取更积极、大胆的减排措施,比如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能效、出台相关政策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等等。这些都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的贡献。

李雁说:”一周后,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伦敦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首次会面,这是一个绝好的展现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的机会。我们恳请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在会前发表联合声明,不仅对本国的气候拯救行动作出承诺,更对全球各国领导人发出共同努力的号召。””时不我待,距离哥本哈根会议只剩不到9 个月的时间。这个倒计时不仅仅是哥本哈根会议的倒计时,更是人类拯救气候危机的行动倒计时。”李雁最后表示。

这次的活动也将是绿色和平在今年拯救气候危机系列行动的启动仪式。

Other contacts: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