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变化大会倒计时,气候战役刚开始

2009年3月23日

一周后,胡锦涛主席将出席G20会议并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面,我们恳请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在会前发表联合声明,不仅对本国的气候拯救行动作出承诺,更对全球各国领导人发出共同努力的号召。

全球变暖而加剧的粮食减产、疟疾、痢疾、营养失衡和洪水等问题,每年至少有 15万低收入国家的人口死亡。中国在全球变暖面前尤为脆弱:中国的平均升温幅度与海平面上升速率均高于全球水平。中国西部82%的冰川正在退缩;旱灾的影响范围更大程度也愈加严重……

在未来20~20年内,中国还将面临因全球变暖带来的水资源短缺和粮食危机等严峻挑战–这些,已经不是距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的传闻了。

加入绿色和平

展开地球呼吸的真相

前几天,北京街头的气温已经超过25度,在这个世界气象日,却又似乎回到了冬天。绿色和平身着橙色制服的行动者们在北京的永定门启动了拯救气候倒计时的活动。触目惊心的全球变暖的事实和伤痕累累的沧桑面目被演绎在老北京的城门上。

中国,在对抗全球变暖的国际行动中,更需要展现出大国风范,带领和敦促世界各国在今年年底联合国气候会议上形成切实有效的气候拯救计划。

解铃还需系铃人

这次的活动将成为绿色和平在今年拯救气候危机系列行动的启动仪式。

我们正身处一个前所未见的环境危机当中,全球变暖的趋势已经加速并正在滑向失控的边缘。更多的人越来越关注到这个问题。今年 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各国领导人将汇集一堂,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协议。协议是继 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

毫无疑问,这将对地球今后的全球变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

中国,可以做得更多

今天,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在领导人的携手中共同行动,于今年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制定强有力的气候行动纲领,人类才能避免最可怕的气候灾难

为了避免全球变暖的灾难性后果,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中国能够并且必须做得更多。绿色和平呼吁中国采取更积极、大胆的减排措施,比如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能效、出台相关政策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等等。这些都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的贡献。

而在倒计时活动一周后,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伦敦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首次会面,这是一个绝好的展现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的机会。”我们诚恳期望胡锦涛主席能够亲自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显示中国应对全球变暖的决心,并且争取达成一份能够有利国家可持续发展,有利人民福祉和有利地球环境的协议。”

绿色和平恳请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在会前发表联合声明,不仅对本国的气候拯救行动作出承诺,更对全球各国领导人发出共同努力的号召。

气候变化,我在乎,我行动!

也许你从未想过,但这是一个事实:来自中国民众的声音,将能够极大地帮助并推动这个全人类自救的进程。作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此恳切地向全中国的公众、向你呼吁支持,是时候让中国的声音决定世界的命运了。

博客:誓师永定门!拯救气候的力量在此集结!

刘爽,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记录“拯救气候倒计时”活动现场:“拯救气候,刻不容缓”,八个字不足以描述全人类正在面临且愈演愈烈的气候变化灾难,但它却惜字如金的直戳到我们为拯救气候即刻行动的痛处。在哥本哈根的这一年,在到全球达成哥本哈根协议不到9个月的今天,“刻不容缓”,让在场的人悬着的心紧了又紧……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