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世界水日绿色和平出奇招 水坑贴纸现身北京大街小巷

2009年3月21日

世界水日前夕,绿色和平将倒映着孩子捧水喝的贴纸贴到了北京的大街小巷。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洁净的水,就没有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郑钰说,”中国正在面临非常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每四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喝不上安全的水。 明天是世界水日,我们想用这种不同寻常的宣传方式,使大家直面中国的水污染问题。”

中国的人均水资源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国的江河湖泊却成为了工厂倾倒有毒废水的下水道。2004年四川沱江水污染事故、2005年松花江苯污染事故、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2009年盐城水污染事件……水污染事件频发,水污染物排放量高居不下,导致中国水污染现状和水污染危害都相当严重。

同时,水污染对健康造成的影响更令人痛心。国家环保总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07年发布的《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约有3亿人每天都在饮用受到污染的水,其中约有1.9亿人患病,每年约有3万儿童死于腹泻。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流域,出现癌症、智商降低以及流产的高发状态。”

水污染主要由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而造成的。郑钰介绍说:”其中工业废水是水域的重要污染源,具有量大、面广、成分复杂、毒性大、不易净化、难处理等特点。”造纸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电力业和纺织业是废水排放量最大的四个行业,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 。

温家宝总理曾在200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郑钰认为:”要想真正解决水污染的问题,需要企业从水污染源头入手,从原料来源、加工过程、产品设计及使用,到弃置方式的每一个步骤,推动企业清洁生产,从生产的每个环节减少或避免水污染。”

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在平常生活里也有很多细节可以努力,比如:节约用水、循环利用家庭废水、使用节水马桶、尽量使用天然清洁产品、使用无磷洗衣粉,同时还可以更进一步,主动监督水污染者,及时向地方环保部门举报污染企业的信息,督促企业停止污染。

绿色和平表示将在几天之后主动清理这些贴纸。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王亚敏绿色和平媒体主任+86-10-65546931-185
郑钰绿色和平项目主任+86-10-65546931-131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