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正在行动】请呼吁科学家,协力跳出国外转基因专利陷阱

2009年3月17日

稻农李自康拍摄的秋收,云南红河县甲寅乡米田寨。

国外转基因大米

目前我国较为成熟的8个转基因水稻品种均受限于国外专利

转基因材料名称 研究单位 专利数 专利持有人 备注
转Bt基因水稻 华中农业大学 12 孟山都、拜耳、先正达等 (一)
转CpTI基因水稻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7 孟山都、拜耳等  
转CpTI/Bt基因水稻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11 孟山都等  
转Xa21基因水稻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10 拜耳等 (二)
转PEPC基因水稻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遗传生理研究所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华盛顿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0 孟山都、杜邦、拜耳等  
转铁蛋白基因水稻 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10 孟山都、杜邦、拜耳等  
反义Wx蜡质转基因水稻 扬州大学江苏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态研究所
10 孟山都、杜邦、拜耳等  
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和生态研究所
上海农业科学院上海农业生物科技中心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13 孟山都、杜邦、拜耳等  

备注:
(一)
2009年2月,涉及上亿元资金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转基因抗虫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在华中农大启动。课题第一主持人、华中农大生科院教授林拥军。该课题研发的转基因水稻主要为转Bt抗虫水稻。(信息来源
2005年,绿色和平发现湖北省多个地区有种子公司向你们销售转基因水稻种子。当地非法种植转基因水稻有超过一年之久,并且污染了大米市场,而这些转基因水稻正是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转Bt抗虫水稻(信息来源)。

 (二)
该转基因植株最初是由美国热带农业生物技术实验室与加利福尼亚大学共同完成。后经材料转移来到国内。(资料来源:杨剑波,倪大虎,吴家道,许传万,贾士荣,唐益雄, Claude Fauquet,张世平,(2006),转Xa21基因杂交水稻选育和评价,分子植物育种,4(2):174-180.)
Xa基因是由一位印度科学家在一种非洲野生水稻中发现的。这是一个典型的生物剽窃案例。一种本属于非洲的遗传资源,被无偿地从非洲带走,却被美国机构申请了专利,然后可能将在中国进行商业化种植的申请。(信息来源

生态农业种植的水稻专利背后的利益链–谁是最终的受害者和受益者?

专利持有人或经授权(签署许可协议)的种子公司通过销售种子获取额外的专利技术费,创造出更高的利润空间。持有专利的跨国公司如”孟山都”等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通过销售转基因种子以及与其他种子公司进行许可授权赚取了更多的利润。

农民是最终的受害者,他们不得不花高出2-3倍以上的价格来购买转基因的种子,而且转基因种子不能留于来年种植,农民必须每年重新购买转基因种子。另外,整个国家的粮食生产很有可能受制于几家持有专利的跨国公司。

专利会过期吗?过期后会对我们的粮食安全造成影响吗?

一般来说涉及转基因的技术方法或是基因的专利时效为20年。但我们知道,目前上述8种转基因水稻都不同程度的涉及多项国外的专利,这些专利是可以叠加的, 受专利限制的时间不仅仅是20年,而是更长。有些人认为,一旦这些专利过期之后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这些科技成果是国家投入大量资源发展的,却因为专利问题,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后才能使用,这对国家的资源难道不是一种浪费吗?这些科研资源的应用应该更有价值,比如投资到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生态农业。

科学家知不知道相关专利的存在?

知道专利的存在,但可能没有考虑商业化种植后的后果。国外发达国家对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科学研究相对较早,对生物遗传资源进行竞争,已经垄断了许多生物基因资源和技术。而科学家在从事科学研究的时候 往往是采用已有成熟的技术方法或基因,而且专利法规定仅限于科学研究使用时是无偿的,但转基因作物一旦商业化之后就会面临专利的问题。 

作为普通人,我们该怎么办?

呼吁科学家不要申请涉及国外专利的转基因水稻的任何商业化进程

绿色和平同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立即停止任何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进程;在已经投入的科学研究中,应该全面调查是否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

免费下载《避免转基因指南2009》(PDF,2M)

没有转基因水稻和农药化肥,我国的粮食安全能得到保障吗?

化学农业和转基因农作物造成环境威胁,而水稻生态农业就是解决方案。绿色和平希望国家在生态农业研究和推广方面加大投入。

免费下载《避免转基因指南2009》(PDF,2M)

查看饼干、方便面、零食、奶粉、 饮料等各种食品中,哪些品牌不含转基因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