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承诺绿色出版,出版社创新植树造林概念

2009年3月11日

在200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绿色和平开辟“森林友好型纸张”出版的展位。

弘文馆和先知先行在绿色出版承诺书中声明:”他们将在第一年内做到10%的出版物用100%再生纸印刷,并在三年内对适宜的 出版物全部采用再生纸印刷。”绿色和平也将监督出版公司的纸张采购,确保承诺得以执行。

“按照两家出版社目前的出版进程,每个月的纸张消耗将需要160棵18米高、40厘米粗的参天大树才能满足需要。如果是按人工林计算,也需要近2000亩地10年内生产的速生丰产林。”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介绍说。

弘文馆和先知先行的承诺还包括了优先采购低排放的”无氯漂白”纸品,拒绝购买污染排放超过国家标准的纸品等。他们还将在每一本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的书刊上,传播保护森林、拯救气候的信息,让更多的读者加入绿色和平发起的”爱书人 爱森林”的行列。

北京弘文馆出版策划有限公司主编杨文轩说:”书刊出版需要纸张,但我们不希望森林和水资源因为书籍的出版被破坏。遗憾的是,出版业消耗大量原木浆而不是再生纸。有些印刷用纸甚至来源于对原始森林的破坏。这对整个世界都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出版业不应该成为森林破坏的帮凶。与此相反,建立环保的纸张采购政策对所有人皆有裨益。”

本届两会再生纸供应商之一,齐河冠军纸业董事封宁说:”我一直在呼吁’要开发好城市森林’,说的就是回收废纸,多用再生纸。用再生纸不仅可以减少采伐树木,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水、电、化学原料的使用,对’节能减排’做出大贡献。随着工艺的改进,现在的再生纸已经不是过去发黑、起毛、吸墨差的再生纸了。几乎所有类型的纸张都能找到100%再生纸的产品。从2007年开始,两会办公用纸就开始采用再生纸,出版业也应该做出行动,多用再生纸,为保护森林和河流做贡献。”

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全球40%被砍伐的树木都被加工成纸张,变成书本、杂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虽然废纸是中国造纸的主要原料之一,但遗憾的是,中国出版业还不是环保纸张的主要消费者,环保意识有待提高。

2008年8月,在绿色和平的推动下,中国第一本使用再生纸印刷的图书《阿米》由弘文馆出版策划公司正式推出。同时,包括张抗抗、杨红樱、李银河、陈冠中、郭耕、盖尚铎、吴建雄、戴锦华、冯永峰等作家也已经签署”作家爱森林宣言”,成为支持绿色出版的一员。香港青桐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也承诺,将在今年推出用100%再生纸及大豆油墨印刷的两套环保图书。

马利超呼吁说:”在中国有两千多家弘文馆这样的出版公司,还有五百多家大型的出版社。2007年,全国出版图书、期刊、报纸总印张为2345.2亿印张,折合用纸量542.7万吨。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的出版业者都能够行动起来,采用有利于森林和水资源保护的纸张来印刷书刊杂志,将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力。”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20
马利超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86-10-65546931-12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