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欧盟:保经济救气候,请支持“绿色投资”

2009年2月22日

绿色和平呼吁欧盟领导人推动一项新的“绿色刺激计划”,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和环境危机。

在拯救经济的同时,各国领导人将有机会制定减排温室气体并创造绿色工作机会的刺激计划。如果首脑们还把未来捆绑在肮脏而昂贵的能源上,那么我们将来就要面临真正的气候灾难

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是各国首脑防止气候变化失控的一次历史性机会。欧盟可以为此做一些努力,比如投资本土的”绿色激励”项目,每年投入350亿欧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保护热带雨林,适应全球变暖等等。

除了欧盟承担的350亿欧元,全球发达国家总共可以拿出1,100亿欧元,这些资金可以部分通过向污染企业征收二氧化碳排放费来实现。

这1,100亿欧元的用途如下:

· 每年投入300亿欧元,保护森林,拯救气候

· 每年投入400亿欧元,帮助发展中国家逐步转向低碳排放

· 每年投入400亿欧元,帮助最容易受到影响的群体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虽然投资总额看起来很大,但平均算下来,每个欧洲人每周仅仅是1.3欧元左右,也就是一张公共汽车票的价格。

保护森林和清洁发展可能是最划算的减排方法。如果首脑们不把钱花在这些方面,那么经济危机之后随之而来的将是气候灾难和经济的进一步恶化。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