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要想“新年新气象”,得先辞别白炽灯

2009年2月9日

银鼠辞旧岁,金牛踏春来。让白炽灯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使用白炽灯,95%的能量都被浪费在加热上,而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80%。如果中国13亿人每人更换一只白炽灯,那么每年节约的电能,比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还要多。

2007年,中国白炽灯产量是44.4亿只,占世界产量的1/3,出口29.8亿只;这意味着,一旦白炽灯遭中国淘汰,就会加速地被世界淘汰。

2007年,中国节能灯产量30亿只,占世界产量的80%,出口22亿只;但我国节能灯泡的使用率仍然很低。

自2006年以来,淘汰白炽灯的行动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古巴作为第一个全面淘汰白炽灯的国家,在2006至2007年间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市场转型工作,替换了每个使用中的白炽灯,并停止了白炽灯的生产和销售。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菲律宾等国政府已经启动淘汰白炽灯的计划,他们将在三年内逐渐淘汰白炽灯。如果其他国家都能效仿,地球上将减少220座火电站。

算一算,你家有几盏白炽灯?换成节能灯后,能省多少钱?减排多少二氧化碳?在以下计算器中输入,结果一定让你吃惊!

胖兔子粥粥告诉你为什么要选择节能灯(配音:李有鬼,动画制作:禾依树)

节能灯小常识

1. 节能灯贵吗?

质量合格的节能灯的价格比白炽灯泡高,但节能灯的耗电量少,使用寿命长。

使用节能灯不仅节省电费,也省下了频繁更换白炽灯泡的费用。(看视频讲解

2. 节能灯的使用寿命有多久?

一般情况下,节能灯的使用寿命是普通白炽灯泡的6倍。

3. 怎样辨别节能灯和白炽灯泡?

市场上普遍的节能灯外形有U型和螺旋形两种。

白炽灯泡内有钨丝,且在点亮不久后会发热。

白炽灯泡将95%的能量浪费在发热上。

4. 怎样购买质量可靠的节能灯?

为了真正节省家庭开支和能源,请您到正规的商家购买可靠品牌的节能灯,例如超市、家居装修店、家具市场、电器灯具市场等。

把你家的白炽灯换成节能灯,先在此做个记录!

把你家的白炽灯换成节能灯,一起在此留下记录

你可以采取行动,从自家开始淘汰白炽灯,也可以与朋友共享环保信息,把计算器加载到你自己的网站、博客或者BBS里。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