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第十期

2008年11月24日

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第十期

自2006年8月第一期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出炉以来,大部分企业在产品的有毒物质和回收问题上逐渐有所改善。在最近的三期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上,绿色和平新增了能耗指标来衡量这些企业的直接排放量、产品节能指数、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以及对节能减排政策的支持。但是只有很少的几家公司在气候和能源问题上走在了前面。

绿色电子产品排行版

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第十期榜单详情

“对于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对减排的迟钝我们感到非常遗憾,这些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如此出众,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却裹足不前。”绿色和平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主任崔喜晶说。

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排放量必须在2015年前后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也就意味着发达国家需要在2020年之前减排30%。很多企业在产品的节能性上有所进步,其中榜单上的18家企业半数都已经超过了总分的一半。但实际上,只有富士西门子、飞利浦和夏普三家电子产品企业明确支持温室气体排放削减水平。而仅仅飞利浦和惠普两家公司做出承诺,将减少在生产过程和供应链中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在能耗与气候变化应对方面,这两家公司得到了最高分。

尽管一些公司自己也生产太阳能光伏板,但大部分公司只使用了少量的可再生能源。其中值得表扬的是诺基亚,它现在25%的电力使用来自可再生能源,并且承诺将在2010年之前将这个数字提高到50%。另外,富士西门子、微软、东芝、摩托罗拉和飞利浦也使用了可再生能源。

但是,有些企业虽然在能耗指标上表现很好,但同时却在逃避自己在电子垃圾上的责任。比如:飞利浦游说了欧盟委员会反对个别生产者责任制;惠普在市场上没有一款无有害物质的产品,也没有进一步消除问题化学物质的承诺。

总的看来,这一期最大的进步者是从第15位到第7位的摩托罗拉,从第7位到第3位的东芝,以及从第16位到第10位的夏普。而下滑的都是个人电脑企业:宏基、戴尔、惠普和苹果。其中苹果推出了完全不含PVC和溴化阻燃剂的新iPod,并且在产品的碳足迹上也有所加分,在总分上有所进步,不过仍然赶不上其他企业进步的脚步。

“绿色和平呼吁所有的企业都能够消除电子垃圾,认真对待能耗问题,面对挑战行动起来!”崔喜晶补充道,”电子产品企业只有同时重视节能减排、去除有毒物质和循环再用,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绿色环保。”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王亚敏绿色和平媒体主任+86-13911194394 +86-10-65546931-185
崔喜晶绿色和平项目主任+86-13910124771 +86-10-65546931-109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