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有机指南,倡导绿色环保食品消费

2008年6月26日

2008北京有机指南,倡导绿色环保食品消费。

“中国目前的农业生产模式高度依赖化学农用品的投入。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资源和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蓝藻痼疾就是最直接的表现。”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武海燕说,”这种不健康的农业生产方式也严重污染了我们的食物。有机食品是最安心和放心的选择,同时也是最绿色环保的选择。”

我国是全球化肥和农药投入量最高的国家。农业部《农业年鉴2006》的数据表明,我国在2005年的农药使用量达到146万吨,而化肥使用量更高达4766万吨。我国土地中受化肥、农药污染程度较重的耕地已有133万公顷 。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停止化学农业造成的污染,已经是当务之急。

来自北京留民营的张朝林是一位已经从事有机农业十多年的农民,他在发布会的现场讲述了有机农业的种种好处:”以前村里还没有搞有机农业的时候,化肥农药一施到地里,那些青蛙、泥鳅和蚯蚓就全都死了。现在不一样了。用了有机肥,地里的青蛙和田头的燕子多了起来,帮着捉虫子。十几年下来,土壤的肥力提高了许多,每年光化肥和农药的成本就几乎能节省投入的七成,而且现在的收入也提高了。”

根据益普索(IPSOS)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于2008年1月进行的调查显示:北京市80%的消费者表示愿意选择有机食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周立副教授鼓励说:”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选择是对于中国生态农业最大的支持。十三亿人付不起环境破坏的代价,因此,从消费者开始通过自己的选择来支持生态农业,也是在保护环境。”

武海燕、张朝林和周立也一起来到街头,将《2008北京有机指南》直接免费发放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既是化学农业污染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最能从生态农业中受益的群体。这本指南汇集了北京地区60余个种植地、销售渠道、餐馆等有机食品的信息。我们希望指南能帮助消费者更便捷地找到有机产品,让消费者在做出对自身有益的选择的同时,也能够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保护环境。”武海燕最后说。

据悉,绿色和平将向北京市民免费发放一万五千本《2008北京有机指南》。

此外,绿色和平更鼓励消费者下载这份指南,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从关爱自身的健康开始,保护环境。

您可以在此下载《2008北京有机指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