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6月14日绿色和平截停国外电子垃圾货柜,7月4日我们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谈

2008年6月14日

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在装有电子垃圾的货柜船上挂横幅,指责国外电子垃圾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转运至内地。

最新消息请点击这里

前方行动实时报道博客 

直击行动现场

由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对限制电子垃圾贸易的法规存在漏洞,但却一直不肯修改法规,致使大量有毒的电子垃圾借香港特别行政区为中转站,电子垃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自由进出口,接着转运到内地。

6月14日绿色和平截停国外电子垃圾货柜视频:

根据《巴塞尔公约》及中国的法例,该货柜内的有毒电子垃圾被禁止进口到中国。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卢思骋指出,此次被绿色和平截停的货柜,目的地位于广东三水,托运商选择不在深圳而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登陆”,反映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成为有毒电子垃圾进入中国内地的方便路线。

联合国估计,亚洲地区每年”处理”一千二百万吨的电子垃圾。大部份发达国家的电子垃圾运到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及印度)作拆解及废弃。根据资料,包括中国、欧盟及澳洲等国家,均以《巴塞尔公约》作为立法基础自行处理有害电子废物的进出口。香港特别行政区虽然是其中一个公约签署地,但本港法规并没有跟随《巴塞尔公约》对电子垃圾是否”有害”或可”直接再使用”等特性作清晰定义,也没有效法中国列明不准入口的电子废物。由于法律含糊不清,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执法人员将大部份的电子废物一概当作”无害”的”二手电子产品”,任由它们被运往中国及其它第三世界国家作拆解及弃置,污染环境。

电子垃圾含有多种有毒污染物,包括重金属及溴化阻燃剂,这些都是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而在广东贵屿镇–世界上最严重的电子垃圾污染地,大批运载电子垃 圾的车辆,一个个手工拆解作坊里的家家户户,老老小小,空气中弥漫着毒气,黑色、红色、黄色的有毒物质向土壤里渗透,当地的水完全无法饮用,妇女们也在分 秒必争地提炼她们的”生计”,小孩们在电子废物堆里玩耍,在他们当中,逾80%都是铅中毒……

绿色和平曾以多种方式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保护署修改法规,禁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有害电子垃圾贸易,但环保署却以”不想防碍二手贸易”为理由予以拒绝。

此次被绿色和平发现的电子垃圾船只,是来自一家名为Tung Tai的回收公司。这家公司多次从美国加州将电子垃圾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运往内地,而绿色和平在5月30日再次发现该公司于美国奥克兰港将一个装有电子垃圾的货柜付 运,计划经香港特别行政区再转运往广东三水市。货柜内装有电子垃圾,包括废旧电路板及电线电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