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绵阳震区现浓硫酸隐患,绿色和平赞政府反应迅速

2008年5月22日

为防止灾后次生灾害夺走更多人的生命,正在四川灾区进行考察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存在隐患的化工厂前竖立指示牌,警示灾民不要靠近,而应该去更加安全的地方。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组主任岳毅桦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位于江油市青莲镇的大洋混凝土外加剂公司仍然有18吨高浓度的原料浓硫酸留在厂区。另外,工厂还仍有甲醛和液碱等危险的化学废物。由于员工都已转移,工厂也已停工,大洋混凝土外加剂公司自行没有能力安全转移。”

唯一留守该工厂的刘先生解释说,北川上游的堰塞湖可能随时泄洪或者由于余震崩决。这些浓度高达98%的浓硫酸一旦遇水,将具有强烈的爆炸性。

“情况紧急,我们很快把情况反映给国家环境保护部和西南督查中心。江油市环保局的杨局长和污控股的王股长等人在15分钟内就赶到现场,立即开始部署工作,效率很高。”岳毅桦称叹道。她继续说,杨局长在现场立即与大洋凝土外加剂公司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硫酸必须连夜运走,所有危险废物也必须清除。22日上午,杨局长致电岳毅桦,称该厂的浓硫酸已被转移,危险得到排除。

绿色和平对中国政府在应对此次灾难时的快速反应印象深刻。岳毅桦等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后也立即开始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并不断将发现及时与政府沟通,以保证这些隐患的及时清除,避免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

绿色和平走访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都江堰、青白江和什邡等地的十多家化工厂,发现虽然大部分企业已经遵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要求停产,仍有小型工厂擅自开工,造成健康及环境威胁。岳毅桦说:”我们要求这些化工厂立即遵守政府规定停止生产。我们也在一些危险地带树立醒目的标志,提醒灾民不要靠近,到更安全的地方避难。这也是绿色和平在这次灾难中可以尽到的绵薄之力。”

绿色和平对5月12日四川省地震中的罹难者表达深度同情。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葛德•里勃德在14日晚从位于阿姆斯特丹的绿色和平总部发信给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他在信中说:”我谨代表绿色和平,对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和灾区人民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慰问。中国政府作出了快速反应,以解决受地震影响的人民的需要,这令我们深受鼓舞,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绿色和平表示将继续积极跟进本次地震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也期望通过此次实地考察为灾后重建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王晓军绿色和平媒体经理 +86-10-65546931*151
岳毅桦绿色和平项目主任+86-10-65546931*131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