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指责在华跨国公司污染信息公开存在双重标准

2008年4月26日

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很严重。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立灿说:”我们调查了全球100 强中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型工厂、消费者耳熟能详的28 家企业,发现其中近一半的企业在中国都没有像在本国或其他国家一样主动在其公司官方网站公布区域性或具体工厂的污染物排放信息。我们认为这些企业应该平等对待并积极保障全球所有国家公众的环境知情权,而不是以这样的双重标准损害中国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漠视中国的环境和公众的健康。”

今年5 月1日,由环境保护部颁布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即将正式实施。《办法》中提出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将被强制公开环境信息,另外鼓励所有企业自愿进行环境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为了支持这部《办法》的实行,绿色和平挑选了2007 年全球100 强中在中国设立生产型工厂的28 家知名跨国公司进行调查,旨在了解其是否在中国公开了污染物排放这一与公众最相关的重要环境信息,以及这些信息是否容易被公众获取等情况。

调查发现,不少跨国公司在其他国家都对其污染物信息进行了公开,但他们在中国的公开情况却令人失望。13 家公司(埃克森美孚、皇家壳牌石油、通用汽车、丰田汽车、道达尔、通用电气、福特汽车、日产汽车、日立、雀巢、巴斯夫、宝马、东芝)在国外都有主动公开具体国家或者地区内的染物排放信息,但是在中国没有任何相应的公开,这种”双重标准”的行为损害了中国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仅有英国石油、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本田汽车、松下电器和索尼6 家公司开了其在中国的污染物排放信息,这表明被调查公司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在中国环境信息公开做非常不够。

“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被调查公司都有公布全球性或地域性的污染物排放信息,这证明这些公司应该有能力了解并有意识向公众发布包括污染物排放在内的环境信息,但是他们大部分在中国却选择了不这样做。”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立灿说,”我们呼吁所有企业,尤其是跨国大企业尽快在中国主动全面公布环境信息,加大透明度,积极保障中国公众的环境知情权。绿色和平也将继续关注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表现,并且希望公众和我们一起监督企业的污染情况。”

Other contacts:

详细信息请联系:
王亚敏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11194394 +86-10-65546931-185
刘立灿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3925021916 +86-20-83279110-812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