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环境保护部必要但仍不足够

2008年3月11日

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很严重。

“中国社会对于这个建议的需求和呼声一直存在并不断高涨。升格之后,环境保护部在国家的战略性政策制订过程中将获得应有的话语权,在环境治理工作中有更细致明确的职能。我们更希望升格同时给环境保护部带来有力的武器以切实执行环保法规,也有更高的权力来扭转现有的不顾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利益的发展趋势。”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卢思骋指出:”同时,中国也需要鼓励并吸引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积极行使对于污染企业的监督权。”

中国的环境政策与法规的执行一直举步维艰。环境问题触及多个部门的行政领域,导致无序的管理和协调,出现了职、权、责的混乱与脱节。在地方层面,经济增长成为当地领导的政绩坐标,环境利益则几乎得不到任何重视。一些污染项目在尚未经过必需的环评之前就已上马,而资金主要来自地方财政的环保部门只能束手无策。

卢思骋说:”要真正治理中国的环境,环境保护部一旦成立,将不仅需要扩大其管理范畴,将环境指标纳入地方官员考核制度,更需着手进行环保系统的内部改革,探索对地方环保部门实施垂直管理的可能性, 消除环境保护的地方障碍。”

“环境保护部的设立将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环境保护正在从政府治理的边缘话题成为核心关注点。绿色和平期待一个能够在环境政策、环境规划和重大环境问题上具有统筹协调力度的环境保护部。中国扭转短视的以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已刻不容缓。”卢思骋最后说道。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王晓军,绿色和平媒体经理,+86-10-65546931 分机 151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