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喜马拉雅冰川调查行动”获奖

2008年2月25日

2008年2月24日,绿色和平的喜马拉雅冰川调查行动获得“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之“最佳环保精神奖”。此奖项授予在2007年以实际行动捍卫自然权利、唤醒人们环保意识的环保事件。图为2007绿色和平喜马拉雅冰川考察队队长钟峪(左)、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右)代表绿色和平从美国著名动物学家乔治·夏勒手中领取奖杯。

2007年,”气候变化年“,暴雪、飓风、洪水、干旱……各种灾难性气候现象在我国屡屡降临,雪灾甚至在南方地区大范围侵袭,严重影响了经济、交通、农业等社会各方面。而在全世界范围内, 气候危机也是频繁上演,气候异常、冰川消融……人们不禁要探寻原因,寻找解决办法

2007年4月20日, 绿色和平喜马拉雅冰川考察队从北京出发,他们要去我们的水之源–喜马拉雅冰川,去 追踪全球气候变化现象。考察队钟峪、匡铟、王冠丽、周利和John Novis(绿色和平国际资深摄影师)等一行五人,来到喜马拉雅海拔5800米的中绒布冰川,见证了世界最高峰的冰川消退的情况,并将消退的冰川拍摄记录了下来,带回北京,展示给公众。

此次拍摄的珠穆朗玛峰中绒布冰川图片,与1968年的照片形成强烈对比,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四十年间,冰塔林大幅后退、稀疏变矮清晰可见。

冰川消融,不仅仅发生在珠穆朗玛峰。贡嘎山、阿尼玛卿山、天山……冰川也都在消失。珠峰地区气温从60年代到80年代升高了0.6℃,从80年代到2003年升高了1℃,平均每十年升温接近0.4℃,变暖要明显早于中国及全球,且升温幅度更大(过去50年,我国平均气温升高幅度达到1.1摄氏度,每十年升温0.2摄氏度左右)。可以说,30多年来,珠峰高海拔地区是中国同期升温最显著的区域。

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本成因正是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青藏高原及中国西部的冰川是亚洲10条大江大河的源头,这里的冰川消融关系到中国乃至全亚洲数亿人的水源问题。因此,想要避免气候变化的严峻后果,就必须摆脱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依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绿色和平呼吁:立即采取行动, 改革我们的能源结构以减缓全球变暖!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只有 从身边做起,才能拯救气候。绿色和平开展了”换灯护地球”活动,呼吁大家以节能灯替换白炽灯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2007年夏天,绿色和平鼓励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换用节能灯,已经成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节省了一百万度电。

遏制全球气候变暖身边事,你做到了吗?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