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灾难频繁肆虐2008,拯救环境期待2009

2009年1月1日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最大的环境挑战。

来自中国国家气象局的消息称,2008年,中国气象灾害点多面广,种类多,影响大。主要表现为:

·    年初南方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近50年之最;

·    汛期局地暴雨洪涝灾害频繁,山洪灾害突出;

·    东北、华北等地一度发生严重春旱,新疆、宁夏等地出现严重春夏连旱或夏旱;

·    台风登陆时间之早、登陆比例之高均破历史记录;

·    江南、华南等地夏季高温天气多,新疆高温创历史记录

在全球环境方面,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年度评估报告的最新数据表明,尽管2008年自然灾害数量少于2007年,但这一系列灾难都更具”死亡性”与毁灭性,因此成为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一年。中国国家气象局也评选出2008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由于边缘冰帽融化以及东西北航道畅通使得北极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为一个岛屿;4个飓风接连重创加勒比海;以及龙卷风频繁袭击美国等极端气候事件都全部入选。因气候变化而引起的暴雨、干旱、洪涝、台风、高温等极端气象事件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而这一切都在提醒人们,好莱坞科幻片”后天”中所描述的情景也许很快就会发生。

“真正的气候灾难离我们不远了。2008年的这些新的证据进一步表明全球变暖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并且在不断加剧。只有立即采取强有力的减排措施,才有可能控制升温趋势,避免不可逆转的危险后果。对中国来说,减少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保护的必经之路,也是唯一能够减缓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和强度恶化趋势的途径。”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呼吁社会公众,在新的一年来到之际,不要忘记我们所处的危险时刻,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在2009年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