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转基因大米惊现北京

2007年11月20日

绿色和平在中国市场发现美国进口大米含有未经中国政府批准的转基因成分。

据悉,此次检测的十个美国食品样本均来自北京两家进口食品超市,并由德国某独立实验室进行检测。绿色和平于一份大米样品(Mahatma长粒大米)中发现抗除草剂转基因大米。该转基因大米的品种名为LL601,属于拜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Bayer Cropscience Ltd)的产品,但至今未获得中国农业部批准在中国市场销售。

这是中国市场首次发现进口食品受到转基因大米的污染。事实上,早在2001年,拜耳公司已经停止了LL601大米的研究与开发,但是由它带来的污染事件却没有停止。2006年美国发现LL601大米污染了当地的大米生产,尽管科学上转基因大米是否安全仍然存有争议,美国政府依然不顾反对声浪,在同年迅速地通过了其商业化生产的审批。到目前为止,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大米的国家。

“毫无疑问,美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和转基因原料的出口监管,负有不可推御的责任,”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黄维真表示,”在美国严格执行出口监管前,绿色和平呼吁广大消费者谨慎购买从美国进口的大米。”

从2006年至今,关于LL601大米造成食品污染的报道不绝于耳,包括中国在内,污染事件已经波及非洲、美洲、欧洲和亚洲的32个国家,使多个国家的食品和大米行业深受其害。据估计,因为LL601导致的食物链污染事件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的经济损失在7.4亿到12亿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约55亿至90亿人民币)。

大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每天有将近25亿人在食用。在中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费90公斤的大米。(4) 由于大米是中国的主粮,中国政府在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生产审批上非常谨慎。2007年,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也对转基因大米持否定态度,77%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选择非转基因大米。

“绿色和平敦促美国停止向中国出口未经中国审批的转基因大米。” 黄维真说。”同时,绿色和平建议我国有关部门加强对转基因食品管理的力度,以防止我们的大米受到污染。此外,如果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美国有责任立即通知中国有关部门,以保证中国大米市场的安全。”

Other contacts:

黄维真 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转112;
崔婷婷 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转118;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