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节能减排 环保民间组织在行动

2007年11月1日

2007年10月30日至31日,第二届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召开。近500名国内外环保民间组织的代表围绕“节能减排环保民间组织在行动”的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十一五”以来,政府把节能减排当作一件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2007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的召开,就是实施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总动员令。一年来,多家环保民间组织对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草原荒漠化、危险化学品跨境转移”等环境问题共同关注;对于”绿色奥运、青藏铁路生态保护、原住民传统文化保护”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与范围内等开展联合行动。所有民间组织为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继续在公众参与及社会公益活动的各个领域里,以自身的特点推进节能减排力度,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实现目标,开创新的纪元。

在本次年会上,《2007环境现状及公众参与年度观察》、《节能减排中环保NGO与企业的责任》、《环保NGO能力建设与工作领域拓展》、《大学生环保社团的健康发展》、《2007环保民间组织典型项目研讨》,这五个分论坛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目前环保民间组织工作的进展,与到场的全国各地的环保民间组织代表共同分享了经验。

绿色和平发起讨论:节能减排中环保NGO与企业的责任互动

 

2007年10月30日下午,绿色和平承办的主题为”节能减排中环保NGO与企业的责任”的分论坛通过案例来重点讨论NGO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联系。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金嘉满、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主任于晓刚、”淮河卫士”霍岱珊,以及绿色和平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主任崔喜晶,分别分享了环保民间组织和企业应该如何有效互动,以共同促进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其中,就”NGO如何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的话题,绿色和平崔喜晶在论坛上与大家探讨了绿色和平如何推动可口可乐为北京奥运提供自然制冷冰柜的最新案例。通过多次和北京奥运供应商可口可乐谈判,绿色和平促使其承诺在2008奥运会7个主办城市的所有场馆均提供使用自然制冷技术的冰柜。自然制冷剂不含氟,不会对臭氧造成损害,更不会造成气候变暖,冰柜同时也采用了高能效设计,这为奥运和减排都做出了直接的贡献。

最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总结道:”节能减排,作为我国’十一五’规划中一项重要任务,不仅是政府的一个行动目标,而且还能给企业带来经营上的收入,更能使全体居民获得一个较好的生存环境。在这个过程中,NGO的责任和企业的责任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两者有很大的空间共同进步、和谐发展。”

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推动水污染“减排”

绿色和平《水污染“减排”通讯》通过对民间志愿者参与环保和发达国家环境信息公开经验的介绍,提供交流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水污染“减排”目标的实现。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