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外歌手齐聚迷笛摇滚绿色和平

2007年5月1日

迷笛开场,绿色和平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歌手Nadirah X将会在5月4日迷笛的压轴演出中和英国的Imogen Heap以及中国前指南针乐队主唱罗琦演唱十几名国际著名音乐人特意为绿色和平创作的《拥抱绿色(GO GREEN)》。这也是《拥抱绿色》首次在全球公开演出。

“设想,当到处都是我们制造的污染,因为气候变化而造成的洪水、干旱与海啸,这个世界将会是什么样?但是我们可以促成改变。这就是我们创作《拥抱绿色》的初衷。保护地球只有绿色和平不够,需要所有人的帮助。”创作歌词的Nadirah X告诉记者。

在国外,摇滚乐手一直是环境保护的中坚支持力量。绿色和平自80年代开始就和U2、R.E.M. 和Eurythmics等著名乐队合作。但在中国,无论是摇滚乐或民间环保都只有相对较短的历史,以环保为主题的大型摇滚音乐会更是罕见。

绿色和平的外展项目主任虞鑫说:”绿色和平非常重视这次在迷笛的参与,这也是我们首次在国内协办音乐节。中国的环境问题正日益凸显,比西方国家更为严峻,它需要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行动,包括做音乐的和听音乐的。”

麦田守望者主唱萧玮在2006年远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亲身参与绿色和平的”保护天堂雨林”行动。他介绍自己的新歌《绿色(GREEN)》时说:”这是我第一次写有关环保的歌曲,在雨林中与原住民一起生活工作的经历对我的改变太大了。我把这种震撼写进去,也把绿色和平工作人员的歌声和普通志愿者的声音加进去。”

作为音乐节的主办方,迷笛音乐学校的张帆校长对本次活动尤其重视:”今年的音乐节与往年不同,具有更特殊的意义。通过绿色与和平的主题,我们希望迷笛为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更希望音乐界能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到保护地球环境的活动中来。”

据记者了解,绿色和平还在音乐节开始之前拍摄了18支在主舞台上表演的乐队,包括瘦人、子曰、夜叉、反光镜、AK47、新裤子、苏阳、脑浊、窒息、The Verse、飘、零一、Tookoo、Dengel、扭曲的机器、后海大鲨鱼等乐队将在短片中现身说法,表达环保可以怎样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无法亲自到场的谢天笑和面孔乐队特意制作两首新歌的MV在现场播放,展示绿色和平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环境保护活动。因患病不能按计划参加迷笛的美国著名音乐人Dave Stewart也发来邮件,他说:”我一直和绿色和平合作,努力在社会活动与艺术创作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很遗憾我不得不错过今年的迷笛,但也很高兴这座桥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搭到了北京。”

与国际音乐界一直都有密切合作的绿色和平希望通过本届迷笛音乐节,通过摇滚乐的能量,让环境保护进入更多人的视线和关注。”音乐可以改变世界,喜爱音乐的人就是主角,”虞鑫最后说道。

Other contacts: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1 0902 617 +86-10-65546931*15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