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电子产品指南联想夺冠 索尼LG电子双重标准被扣分

2007年4月3日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发布了最新版本的“绿色电子产品指南”。

在2005年收购了IBM消费电子产品业务的联想公司,因为承诺会在所有有业务的地区为消费者提供废旧产品回收服务,并开始公布它们回收产品的数量和销售之间的比例,所以在”指南”中关于电子垃圾政策的一项中获得最高的评分。不过,该公司现时仍未推出不含溴化阻燃剂或聚氯乙烯的产品。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崔喜晶表示:”中国是电子垃圾问题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受害者。中国的电子品牌联想能以身作则、不断改善自己的环境政策,是令人鼓舞的一件事。现在对电子企业的挑战是,它们应尽快确保其产品不再含有有毒物质。”

自从绿色和平从去年八月首次推出”指南”后,大部份被评分的电子企业都希望透过改善自身的环境政策,从而改善在”指南”中的得分及排名。电子产业就环保政策的良性竞争已展开,现时14家被评分的企业中已有9家得到超过5分以上(总分为10分)。

在”指南”中紧接联想的是排第二的诺基亚,排第三的索尼.爱立信,排第四的戴尔及第五的三星。

索尼.爱立信在”指南”中今次能重夺第三的排名(第一次排名第三,第二次第五),是因为其在各公司中首先公开承诺会于2008年1 月1 日起停止使用欧盟RoHS指令管制名单以外的有毒物质[2],包括邻苯二甲酸盐、钡、部分锑化合物等[3]。

索尼及LG电子皆因在电子废物回收政策持双重标准而被扣分。它们虽然声称支持单一生产者责任制(即各生产商应回收处理自己的废旧产品),但两家公司却在美国参加了一个建议消费者为电子垃圾负责、反对生产者责任制的联盟

崔喜晶强调:”我们要求所有公司都要一视同仁,在全球执行同等的环境政策。是次发布的”指南”可见,部份公司开始把承诺转化为行动,在全球层面展开电子垃圾的回收计划,并公开计划的统计数字。其它电子企业应尽快改善它们的环境政策、付诸行动,以保持它们在环保上的’竞争优势’。”

三次“指南”之比较

 

排名

20073

200612

20068

1

联想

诺基亚

诺基亚

2

诺基亚

戴尔

戴尔

3

索尼.爱立信↑

富士通.西门子↑

惠普

4

戴尔↓

摩托罗拉

索尼.爱立信

5

三星

索尼.爱立信↓

三星

6

摩托罗拉

惠普↓

索尼

7

富士通.西门子↓

宏基

LG电子

8

惠普

联想

松下

9

宏基

索尼

东芝

10

东芝

松下

富士通.西门子

11

索尼

LG电子

苹果

12

LG电子

三星↓

宏基

13

松下

东芝

摩托罗拉

14

苹果

苹果

联想

 

# -↑: 进步; : 退步; ↔: 保持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崔喜晶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 13910124771 010-65546931

刘立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3925021916 010-65546931

Notes:

[1] 自绿色和平于2006年8月推出“指南”以来,苹果电脑的环境政策便从没作出改善,与此同时它的竞争对手却积极回应消费者的诉求,推出新的环保政策。苹果上06年年底及本次的“指南”中皆排名榜末。
[2] 欧盟RoHS指令,全名为「电气和电子设备中的有害物质禁用指令」。该指令规定从2006年7月1日起在欧盟地区发售的电子产品,不能今有重金属(铅、汞、镉、六价铬等)和2种溴化合物(PBB和PBDE)。
[3] 钡通常被用于导电的部件上。在回收含有钡的零件时会产生钡的粉尘。接触到少量的钡粉尘都有可能令肺部受长久性的伤害。
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种经常使用在聚氯乙烯及其它一些塑料上的增塑剂(令塑料软化)。有发现指部份邻苯甲二甲酸盐会破坏人体的生殖系统。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