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转基因稻米遭全球抵制 绿色和平邀美国稻农来京现身说法

2007年1月10日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向记者介绍《转基因稻米全球市场报告》。

据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介绍,这份《转基因稻米全球市场报告》汇集了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的34家稻米企业及其行业协会关于拒绝使用转基因稻米的公开声明。其中,世界最大的稻米加工企业西班牙Ebro Puleva集团表示”不使用任何转基因原料”。而代表了泰国和越南两国稻米出口企业的泰国稻米出口商联合会和越南食品协会也共同签署备忘录,高调宣布其非转基因稻米生产政策。据马天杰介绍,该报告同时还收录了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四国在内的多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了全球消费者对于转基因食品的谨慎态度,其中欧洲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不安最为强烈(70.9%),而中国消费者中则有50%倾向于非转基因食品(仅有26%愿尝试转基因食品)。

“这份报告反映了来自全球稻米产业界和消费者抵制转基因水稻的主流声音,相信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决策者们不会忽视这种呼声,”马天杰表示。在发布会上,来自美国加州稻农协会的谢普世先生介绍了美国农民反对转基因水稻的立场。据悉,2006年8月,由于拜耳作物科学公司(Bayer CropScience)研制的一种转基因稻米混入了美国稻米供应链中,引起了美国稻米价格下挫、欧盟和日本市场立即停止进口美国稻米等强烈反应,并因此给种植水稻的美国农民造成了估计高达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损失。来自阿肯色、加利福尼亚和路易斯安那等州的农民已向拜耳公司提起20多宗诉讼,要求拜耳公司赔偿损失。据谢普世先生介绍,作为在产量上仅次于阿肯色州的美国第二大水稻生产地,加州的水稻农民正面临失去欧盟市场和日本市场的困扰。他表示:”加州稻农协会反对在美国境内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尤其是在市场不接受、农民收入不提高、检测技术和隔离手段跟不上的情况下。”

谢普世先生最后说:”希望借此机会提醒中国政府和农民引以为戒,谨慎地对待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问题!”

据马天杰介绍,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存在很大争议,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国家开始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美国政府早前虽然曾批准转基因水稻,但美国国内农民由于担心市场抵制而一直不愿种植。我国农业部早在2004年就已受理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申请,但政府在此问题上表现谨慎。据报道,在2006年11月召开的农业部生物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并未给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生产打开”绿灯”。”我们对此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但由于尚存有安全性方面的担忧,我们认为有必要收集更多的信息,”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教授卢宝荣这样告诉路透社记者。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媒体联络:
马天杰绿色和平项目主任010-65546931-158;13910104404
周梅月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85;13910907633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