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于金光集团APP云南项目最新进展的质疑

2006年11月1日

云南省谰沧县响水河村, 村民苏开明称金光集团APP砍伐了许多这样的百年大树。

自2004年揭露金光集团APP在中国云南和海南毁坏天然林事件以来,绿色和平一直在跟进相关的实地调查来监测金光集团APP在国内的操作,以确保金光集团APP严格履行其在2005年5月份对国家林业总局做出的”切实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合法经营,遵章办事”承诺。

根据绿色和平最近掌握的一些信息,金光集团APP在云南的项目仍在继续扩张,这可能会进一步破坏云南珍贵的森林资源。绿色和平对此表示深深的忧虑和密切的关注。我们已经就这些问题向金光集团APP正式提出了疑问,但是至今未得到回应。

这次金光集团APP在云南继续扩张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金光集团APP对其在云南85.6万亩桉树工业原料林进行的环境影响评估过程中存在一些与现有法规不符的行为;二是近期金光集团APP对思茅云景林纸公司的收购和扩张会对云南森林资源带来巨大的压力。

金光集团APP在云南桉树工业原料林环评中与现有法规不符的行为

今年6月,金光集团APP对其在云南85.6万亩的桉树工业原料林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其环评过程中,我们发现两点与现有法规不符的事实。第一,根据国家相关条例,金光集团APP应该在项目规划和建设前进行环评,但是从2003年至今,在项目建设3年后金光集团APP才开始补办相关手续;第二,据我们所了解,金光集团APP至今仍未公开其对云南85.6万亩的桉树工业原料林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任何信息,更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公众参与。

绿色和平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应针对以上事实采取相应的调查和法律措施;暂停金光集团APP在云南的造林项目,直至其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并要求金光集团APP公开其环评信息和进行公众参与。

金光集团APP对云景林纸的收购和扩张会对云南森林资源带来巨大的压力

根据云南省政府和金光集团APP的协议,在并购云南最大的林浆纸企业云景林纸公司后,金光集团APP将新建一条年产30万吨的纸浆生产线,并且要求云南省政府配套200万亩的现有林,以保障其生产线的原料供应。根据绿色和平的计算,如果金光集团APP增建云景林纸30万吨纸浆生产线,并且原料供应全部来自思茅,势必会给思茅地区丰富的天然林资源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绿色和平呼吁:金光集团APP应当公开其收购云景林纸和扩建生产线后如何确保原料供应,并解释是否对思茅和云南天然林带来破坏性的压力;国家林业局应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对由于云景林纸扩充生产能力可能对云南天然林资源带来的压力进行全面而科学的评估;金光集团APP必须严格承诺和履行不将天然林转换为人工林。

详情请见: “绿色和平对于金光集团APP云南项目最新进展的质疑”全文

Other contacts:

进一步垂询请致电: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 65546931-15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