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绿色GDP核算终于迈出艰巨一步

2006年9月12日

北京街头的一个行人戴上口罩,以减少污浊空气的吸入。

回顾过去百余年的经济发展,人类和生态环境皆付出了难以挽回的巨大代价。究其原因,是由于人们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忽略了相关的制约因素,特别是环境污染和治理成本。

现在,中国经济正高速发展,近年来,各地发生的严重环境公害和多起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引起了公众和国内外专家的深切关注和思考,这种泥沙俱下的发展模式究竟能持续多久。中国如何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国家的治理体系和对官员的考核体系中,将绿色GDP引入中国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催生了。

自从1993年联合国统计署正式出版《综合环境经济核算手册》,首次正式提出了”绿色GDP”的概念,一些国家开始积极推动有关计算,但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开展相关的全面环境经济核算工作。

由于尚未有人进行过同类核算,我国绿色GDP核算的可靠性,以及我国参考发达国家的标准是否适用等问题,使得”绿色GDP”在中国的核算研究一度饱受质疑。

绿色和平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发展情况备受注目是理所当然的,但即便困难重重,这项开创性的尝试依然需要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正如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所言,由于部门局限和技术限制,已计算出的损失成本只是实际资源环境成本的一部分,一个完整的绿色GDP还需要更为艰苦的工作。

展望将来,如果绿色GDP能真正落实到国家的诸多发展环节,环保诸因素被纳入到各个地方的长远规划当中,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必将得到有力保障。我们期待着中国绿色GDP的核算研究能够进一步扩大范围,完善方法,逐步形成一个长效的核算制度。

连接:

《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