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除了农药化肥和转基因,水稻还有别的出路吗?

2006年8月5日

 

河南稻农张砚斌在绿色和平主办的“中国水稻生态农业研讨会”上向大家介绍家乡的无公害大米

《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系统性地阐述了水稻化工农业和转基因农业所带来的环境威胁,并详细介绍多种水稻生态农业解决方案。绿色和平表示希望借此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对水稻生态农业予以广泛关注,从而促成国家在生态农业研究和推广方面加大投入。

“绿色和平一直都在揭露转基因作物与农药等农业化学品的滥用所带来的生态威胁,希望引发全社会对农业的真正出路的思考,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表示,”而这份融合了最新科研成果的《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则是我们积极寻求问题解决方案的一种尝试。”

马天杰介绍说,绿色和平与华南农业大学及云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历时一年共同完成了《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华南农业大学的章家恩教授和云南农业大学的李成云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了该报告的编撰工作。报告的前半部分阐释了作为生态系统的稻田对于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化工农业对稻田生态系统的破坏以及转基因农业所带来的新威胁将如何妨碍水稻的可持续生产。报告的后半部分介绍了多种水稻生态农业解决方案。其中列举的稻鸭共作、水稻多样性混栽等生态农业模式都毋需依靠农药化肥或者高风险的转基因技术来解决病虫害问题,而是通过生物多样性,依靠对稻田生态系统的科学调节和干预来达到目标。

“比起以牺牲生态为代价追求短期效益的化工农业和转基因农业来说,生态农业的解决方案更注重通过与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来解决水稻农业所面临的问题,”马天杰说。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的陈志群高级农艺师和菲律宾的水稻专家Emerlito S. Borromeo博士还分别介绍了水稻有害生物综合防治(IPM)项目以及菲律宾在控制水稻白叶枯病方面的经验。2005年底,菲律宾政府因为抗白叶枯病转基因水稻在农艺性状表现方面逊色于传统育种品种而不得不决定搁置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计划。Borromeo博士在其发言中对这一案例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多种现有的有效控制白叶枯病的生态农业方案。据悉,在中国,抗白叶枯病转基因水稻在2004年已经被提交给农业部申请商业化种植。”菲律宾的案例对中国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马天杰表示,”在现有手段已完全可以有效控制白叶枯病的情况下,是否值得推广高风险的转基因水稻,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商榷。”

这份《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也分析了目前我国水稻生态农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其中生态农业研究与推广力度薄弱被列为一大关键性问题。参与报告撰写的章家恩教授认为:”中国生态农业是在传统农业技术精华的基础上吸收现代农业技术而形成的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产方式,但由于历史、政策、市场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未能得到大力推广,存在着如推广体系疲软和缺乏区域大环境支撑等困难。”绿色和平和相关专家因此在报告中呼吁政府加大对水稻生态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力度,建立健全推广体系,将研究成果尽快推广到广大的农村地区,鼓励越来越多的农民使用生态农业耕作方法,通过生态农业来促进稻米生产的发展。

《2011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

Other contacts:

马天杰绿色和平项目主任010-65546931-158;13910104404
周梅月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85;13910672042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