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消费者愿买环保电脑 企业应加快无毒化步伐

2006年6月26日

我们在中国的电子废物拆解场发现了戴尔公司生产的显示屏组件。

绿色和平委托国际调查机构[1]在全球9个国家[2]抽样调查了共9042位15岁以上人士,了解消费者对电脑消费及其环境影响的看法。在中国的抽样调查中,共1017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及武汉的消费者就这项调查作出了回应。

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陈宇辉说:「这次我们希望透过抽样调查以了解全球消费者对高科技产业的环境问题的认识,而中国大陆的调查结果让我们感到非常鼓舞。」他指出,在9个受访国家里面,中国消费者在购买电脑产品上显出较强的环保意识,绿色和平对此表示赞赏。

调查结果显示,8成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环保的电脑。中国的消费者平均愿意多付约1580元人民币以购买一台更环保的个人电脑,这个数目远远高于英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消费者愿意承担的数字。[3] 当被问及在购买一台新电脑会考虑的主要因素时,三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表示考虑产品的环保因素(包括节能、不含有毒物质等),这个比例在9个受访国中是最高的。另外,调查结果表明,53%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废旧电子产品产生的有毒垃圾问题,应该由生产企业负责处理。在9个受访国中平均约有一半的消费者持同样看法,而认为应该由政府,销售商,购买者或者其它方面等处理的比例都分别少于两成。

陈宇辉说:「绿色和平一直要求电脑生产商停止在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消费者对电脑产品的环保诉求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国际及国内的电子品牌必须认清中国消费者的要求,尽快做出回应。最近,戴尔公开表示于2009年在它们所有的产品上停止使用一系列的有毒物质,我们欢迎戴尔公司改弦易辙,接纳绿色和平的要求。」

戴尔公司(Dell)最近在其全球网站上宣布于2009年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BFRs)及聚氯乙烯(PVC)。[4]去年年底,戴尔公司只愿意承诺到2015年才停止使用相关物质,绿色和平向戴尔公司表示失望,并要求它们加快无毒化的步伐。

陈宇辉表示:「经过去年多次的公开活动后,全球第二大电脑供应商惠普公司于今年二月底终于答应了绿色和平无毒化的要求,这对戴尔公司带来沉重压力。事实上,当惠普回应了市场就无毒化的要求后,戴尔公司再无法坐视其竞争对手以更环保的产品与它竞争。另外,当公众对高科技污染越来越认识时,戴尔实在有必要交出一个合理的无毒化时间表,以回应公众的疑问。」陈宇辉呼吁中国的消费者继续支持绿色和平的项目,要求电子产业停止在他们的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

戴尔这次承诺停止使用的有毒物质BFRs会影响人类的荷尔蒙系统,干扰内分泌,并防碍大脑和骨胳的发育;至于PVC则于弃置后释出有机锡、铅、镉等有害添加剂,并于燃烧时放出致癌物二恶英。绿色和平于2004年起向全球各大电子品牌,要求它们停止使用一系列的有毒物质,包括BFRs和PVC。

在绿色和平的努力下,惠普、LG电子、诺基亚、三星、索尼、及索尼爱立信已经公开承诺停止使用BFRs和PVC等有毒物质,这表明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对电子企业来说是可行的。但是仍然有部份大企业,如宏基、苹果、富士通-西门子、联想、松下及东芝等,拒绝作出相关承诺。绿色和平希望这些企业尽快回应公众的要求,承诺停止使用有毒物质,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废物的污染问题。

Notes:

[1] Ipsos MORI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
[2] 印度、中国、英国、泰国、墨西哥、波兰、菲律宾、巴西及德国
[3] 接着的排名为:1. 墨西哥 – 1,810元人民币;3. 泰国 – 1,100元人民币; 4. 英国 – 940元人民币;5. 菲律宾 –690元人民币 ;6. 波兰 – 560元人民币;7. 巴西 – 无数据;8. 德国 – 470元人民币;9. 印度 –无数据
[4] 详见: http://www.dell.com/content/topics/global.aspx/corp/environment/en/prod_design?c=us&l=en&s=corp&~section=016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