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拯救天堂雨林——各国仍需努力

2006年5月23日

位于北京一个四合院内的天堂雨林拯救站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刚刚获得被誉为”环保诺贝尔”的”古德曼奖”的律师Anne Kajir(左)在会议现场讲述发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猖獗的非法砍伐。

今天刚从天堂雨林回到北京的麦田守望者主唱萧玮第一时间向记者介绍:”我踏足天堂雨林的一剎那才了解它为什么被称为’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原始森林。我们的工作是协助当地的原住民确认宪法赋予他们的森林土地,并协助他们进行生态林业。在过去三个月,我们共对34,000公顷的森林进行了勘界,但这对于保护天堂雨林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天堂雨林横跨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2005年底一批科学家到天堂雨林进行探险,在15天中发现了几十种新的动植物品种。”这里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其中一名科学家如此形容这片森林[i]。然而,世界银行和其它国际组织警告,如果猖獗的非法采伐不能受到有效控制,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最丰饶的雨林将会在未来10年消失。

绿色和平在今年3月展开了拯救天堂雨林的全球行动。萧玮和北京的律师刘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大学研究员陈晓云及北京大学的王冕陆续远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原住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一同保护天堂雨林。同时,绿色和平也在中国和欧洲展开行动,推动木材企业停止购买来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

与萧玮一起来到北京的还有巴布亚新几内的律师安妮-卡吉尔。她一生致力帮助原住民对抗跨国伐木企业对森林的非法采伐,更因此而获得了被誉为”环保诺贝尔”的”古德曼奖”[ii]。她说:”我亲眼看见原住民在枪口下被强迫与伐木公司签下协议。跨国企业用尽一切手段掠夺我国家的森林资源,我们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我希望中国的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不要进口和购买来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帮助我们停止伐木公司对森林的破坏和对人权的侵犯。”

绿色和平刚刚发布的名为《共同的责任:中国和全球林产品消耗对森林的影响》的报告[iii]指出,天堂雨林中非法采伐的比例达到76%-90%,而且当中有不少被出口到中国–世界最大的原木和热带木材进口国。

负责撰写报告的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经理施鹏翔指出,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关注非法木材进口的问题。”我刚从一个木材会议上了解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我们在欧洲的工作也使到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的木材公司承诺不再购买源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制品。这是很好的开端,但我们需要与疯狂的破坏进行时间的竞赛,不然10年以后天堂雨林就会从地球上消失。”

Notes:

链接:
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单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分别拥有全世界10-15%和5%的动植物物种,其中不少更仅生活在天堂雨林里,例如与人类共享97%DNA的红猩猩和羽毛华丽的天堂鸟。

[i] 科学家为新几内亚的生物新发现欢欣鼓舞,英国独立报,2006年2月7日。

[ii] 古德曼环境奖(Goldman Award)旨在鼓励环保个人继续克服困难取得成功,鼓励普通人采取不普通的行为保护这个世界。古德曼环境奖首先由世界范围内的各种环保组织和个人提名,然后由一个国际评判组选出获奖者。每年仅6位的获奖者将参加为期10天的旧金山和华盛顿特区之行,参加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以及会见政治、公共政策和环境领域的领导人。

[iii]《共同的责任:中国和全球林产品消耗对森林的影响》是由中国绿色和平和国际绿色和平的研究员经历一年的时间,根据中国、中国林产品供给国和出口国的海关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以及在中国和欧洲多次的实地调查撰写而成。下载报告: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ress/reports/sharing-the-blam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