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女志愿者远赴天堂雨林拯救最后的伊甸园

2006年3月31日

天堂雨林拯救站地图2

天堂雨林拯救站地图1

地图:位于北京的天堂雨林拯救站

位于北京一个四合院内的天堂雨林拯救站

2006年3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和原住民在天堂雨林中建立“天堂雨林拯救站”。

在莫雷湖旁的绿色和平全球森林拯救站

身为律师的刘芳在出发前讲道:”天堂雨林像她的名字一样,很美,但又使人觉得她很遥远。事实上,我们每天所用的地板、家具、纸张等都可能来自天堂雨林。我希望这次行动可以让更多的人贴近这片美丽的雨林,多给她一点关注。”

天堂雨林横跨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2005年底一批科学家到天堂雨林进行探险,在15天中发现了几十种新的动植物品种。”这里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其中一名科学家如此形容这片森林[i]。

可是,天堂雨林也是全世界破坏速度最严重的森林。世界银行和其它国际组织警告,如果猖獗的非法砍伐不能受到有效控制,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最丰饶的雨林将会在未来10年消失。

“当地90%以上的采伐行为都是非法的,而且大部分木材都被出口到中国来。”三周前刚刚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归来的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兵说:”我们希望中国与世界其他木材消费国家一道肩负起保护天堂雨林的责任。”

刘芳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晓云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雨林中逗留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她们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帮助当地的原住民部落标定他们的土地边界,确认宪法赋予他们的森林土地,阻止跨国伐木公司进一步入侵原住民居住的森林。她们并将把北京五所大学学子亲笔签名的几百条黄丝带系到天堂雨林中,象征中国公众保护天堂雨林的心愿。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在北京四合院的”天堂雨林拯救站”也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者可以通过展览、装置和互动媒体,感受天堂雨林的美丽、破坏和当地的原生态文化。

在香港城市大学当研究助理的陈晓云曾经与大学老师一起发表过非法采伐的学术文章,从大学图书馆到亲临其境,她抱的是一种简单的想法:”与其留在研究中心写文章,不如亲临当地出一分力,标示边界,还土地于原住民,让雨林重获宁静,换来的改变比一篇文章更大。”

刘芳和陈晓云会把每日在雨林中的经历与感受记录下来,通过卫星电话上传到互联网。请登陆www.greenpeace.org.cn/forest/blog,与她们一起走进天堂雨林。

Notes:

[i] 科学家为新几内亚的生物新发现欢欣鼓舞,英国独立报,2006年2月7日。

链接:
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单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分别拥有全世界10-15%和5%的动植物物种,其中不少更仅生活在天堂雨林里,例如与人类共享97%DNA的红猩猩和羽毛华丽的天堂鸟。

天堂雨林拯救站:在簋街旁边的传统四合院,经精心设计后摇身一变成为拯救天堂雨林的宣传平台。地址:北京东城区北新桥头条2号,簋街小肥羊饭店背后。开放时间:4月1日-5月21日,星期一至五14:00-20:00,周末10:00-17: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