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牵手彩虹,拯救天堂”

2006年3月12日

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于天堂雨林的珍惜之意。

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于天堂雨林的珍惜之意。

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于天堂雨林的珍惜之意。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北京的大学生环保社团于植树节在两所高校同时开展”牵手彩虹,拯救天堂”的主题活动,以推广拯救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的讯息。

位于东南亚和太平洋群岛上的天堂雨林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森林破坏最严峻的地方。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在活动现场讲道:”每年,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正在减少200万公顷的森林,相当于每天就有20个北大校园那么大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中国是天堂雨林最大的木材市场,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在消费着来自该地区的非法木材,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来保护这片美丽的森林。”

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于天堂雨林的珍惜之意。他们将手印连成一道彩虹,将名字签在印有”拯救天堂雨林”字样的黄色丝带上。之后,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将带同黄丝带出使天堂雨林,与当地的原住民并肩保护森林,并且把黄丝带系在雨林深处,象征中国公众共同保护天堂雨林。

“天堂雨林其实近在咫尺,我们的课桌、椅子、书本等都有可能来自天堂雨林,”北京大学四年级的张浩同学说。”我不希望十几年后我们的下一代没有任何机会去感受天堂雨林的美丽和红猩猩与天堂鸟的可爱。”他补充道。

2005年底一批科学家到天堂雨林进行探险,在15天中发现了几十种新的动植物品种。”这里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其中一名科学家如此形容这片森林[i]。来自世界各国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于今年3月至5月在天堂雨林中设立”森林拯救站”,与原住民携手用黄丝带界定家园,共同阻止非法砍伐对天堂雨林的进一步入侵。

“今天的活动只是我们拯救天堂雨林项目的开始。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开展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活动。同时,我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欧洲的工作人员也正在为拯救天堂雨林而努力。”马利超介绍说。

仅在2006年2月期间,绿色和平与其它环保组织及原住民就成功地促使加拿大和巴西的当地政府将共600多万公顷的温带雨林和热带雨林保护起来。

Notes:

[i] 科学家为新几内亚的生物新发现欢欣鼓舞,英国独立报,2006年2月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