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夺得媒体奖项

绿色和平夺得《南风窗》杂志的2005年年度组织奖

我国的环境在过去一年,面对了重大的挑战,各种各样的环保问题在全国各地威胁着人和自然环境的生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来改变。

中国绿色和平获得媒体的鼓励,并不表示我们就会满足于现状。我们的存在,是为了促进人类社会在环保工作上的改变。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在各个环保领域上,肯定会继续努力,通过和平的方式,带来变革,为我们自己与子孙后代,带来环保与可持续的生活。以下分别是《南风窗》与《南方周末》评选绿色和平的描述:

绿色和平:做可靠的提倡者

《南风窗》杂志 邱滨 2005年12月16日

颁奖辞:

绿色和平2005年在中国的工作可以用4个关键词来概括:调查、揭露、建言、倡导;所涉及的领域有4个:气候变化及可再生能源、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农业、有毒物污染防治、原始森林保护。其严谨、科学而富于策略的工作方式使绿色和平成为国内环保组织可资借鉴的范例。

绿色和平这样介绍自己:我们所提倡的是对中国环境问题采取开明和公开的讨论。以高调、非暴力直接行动来引起及提升公众的关注和讨论。

在媒体报道中,既有他们面对负面行为的大力疾呼之声,也有告诉普通消费者如何在日常消费中远离转基因食品的脉脉温情。以下可视为绿色和平2005年的”大事记”:

–揭露香港新界地区存在国际电子垃圾转运中心,并采取行动要求惠普公司尽快公开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继去年揭露金光集团APP在云南非法伐木以来,绿色和平继续就其在海南的非法毁林行为进行调查。金光集团终于向国家林业局承认毁林行为,并承诺以后遵守中国法律。

–揭露湖北省存在非法扩大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行为,并证实转基因大米已经流入湖北和广东等地市场。今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在相关听证会上最终否定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的申请。

–绿色和平10月份推出《风力广东》报告书,向广东省政府建言发展风力发电。

与本土环保NGO不同的是,绿色和平是个国际组织,具有科学性和行动能力上的全球支持,转基因水稻的检测就得到了最权威机构之一的德国基因时代实验室的检测报告,而《风力广东》报告则是由其委托世界著名风能顾问加勒德哈森伙伴有限公司撰写完成的。

2005:NGO之九种表现

南方周末。2005年12月29日

中国绿色和平

2004年11月,中国绿色和平公开谴责金光集团在云南圈地毁林,并于2005年3月和5月两度指控海南金光存在同样问题。他们呼吁,在事态还可挽救之前,应立即采取必要行动。

绿色和平于1997年进入中国。披露湖北转基因大米非法入市;推动中国制定及颁布世界上第一部《可再生能源法》,无不引人瞩目。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