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电飞灰含有毒重金属 缺乏监管

2005年10月3日

今年七、八月期间,绿色和平成员在中电位于龙鼓滩的「煤灰湖」及一家水泥厂,取得中电的飞灰样本,送到英国认证实验室进行化验。

今年七、八月期间,绿色和平成员在中电位于龙鼓滩的「煤灰湖」及一家水泥厂,取得中电的飞灰样本,送到英国认证实验室进行化验,结果显示,所有飞灰样本均 验出有毒的水银及致癌的砷。根据中电2004年飞灰的生产量推算,中电每年可排放达36.4公斤水银及约14,000公斤砷。

长期接触水银和砷等有毒重金属,对人体和环境构成极大危险。我们长期接触水银,会在体内累积,破坏中央神经系统、肾脏和影响胎儿;砷更是致癌物质,长期接触可导致皮肤癌及肝癌,破坏血管系统和影响神经系统。

绿色和平要求电力公司停止燃煤和释放重金属有毒物质,严格遵守环保署订定的减排目标;同时要求政府检讨现行的空气质素指标,将重金属有毒物质纳入规管之 列,并严格执行对电力公司设定的减排目标,改善香港空气质素。绿色和平更要求两间电力公司尽早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放弃燃煤发电的时间表。

加入行动!

正视空气污染,加入行动!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