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风之使者」齐倡香港特别行政区提速发展风能

2005年9月19日

多位名人,包括施永青、梁文道、余若薇、何秀兰和钟建民,一起在中环皇后码头旁,合力竖起另一支风车。

这个名为「Sure Wind.风能」的项目,是绿色和平的一个让公众推动风能发展的项目。除了上述五位出席项目启动仪式的嘉宾,为推动风能不遗余力的李丽珊、洪松荫和蔡素玉,也已经成为了绿色和平「风之使者」。

风能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既洁净、安全,而且用之不竭,重要的是不会排放破坏大气的二氧化碳与空气污染物,是阻止全球暖化、气候变化的最有效方法。

现时,中国是全球十大风力发电的国家之一,单是广东已装有180支风车,上海最近三年也装了18支风车,而且准备在未来5年发展第一个海上风力场。其他外国例子更多,至2004年为止,丹麦已有19%电力来自风能,西班牙6%,德国5%。

一支风车在中环皇后码头旁竖起,象征我们不只满足于一个风车,还要争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未来有更多风车迎风而立,比目前更迅速的风能发展,及覆盖区域更多更广的风能供电。

当国内需要以洁净能源来避免气候破坏之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应该与时并进,大力发展风能。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单可以在本地建立风场,更可以在广东投资风能,在阻止气候变化上扮演重要角色。

为此,我们推出了全港第一个支持风能的网站www.surewind.org,期望招募广大市民成为 我们的「风之使者」。我们希望于两个月内,召集首5,000名『风之使者』,齐齐撑起风能,要求政府与本地两家电力公司给市民风能的选择。

愈多「风之使者」,就等于给政府与电力公司愈强烈的讯息: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渴望蔚蓝天空和清新空气,而洁净的风能便是达到上述目的之最佳途径。我们期待各位齐来力撑风能。请立即登入www.surewind.org网站,登记成为「风之使者」。

「Sure Wind.风能」

名人有话说

余若薇:「电厂有很多减少 排污的方法,最理想的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
施永青:「在能源短缺的时代,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时候开发风力资源。」
梁文道:「广东省已有超过100支风车的大型风力发电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才刚有第一支。」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