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电继续燃煤 无意减排

2005年7月25日

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就行政会议批准两电2004至2008年度的财政计划进行讨论,我们在立法会门外示威,与立法会议员刘慧卿、邝志坚、李华明和梁国雄一起,揭发中华电力对环境的「五宗罪」。

议员们在污染元凶 ── 「中电恶魔」的身上逐一贴上「五宗罪」,包括「激超标」、「激烧煤」、「激污染」、「激热浪」、「激加费」。他们并将密封于玻璃瓶内的中电煤灰带入立法会内,提醒当局不可对中电带来的环境破坏袖手旁观。

政府在今天会议提交经济事务委员会的文件透露,中电表明,估计现有的天然气耗用量会继续下降,并且会「动用更多性能较差和污染度较高的燃煤发电机组」,令空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继续上升,也无法达到环保署定下的2010年减排废气的目标。

燃煤发电厂直接造成天气愈来愈热,空气质素愈来愈差;中电继续燃煤和天然气,导致我们的大气难彻底改善的原因。中电没决心负起破坏大气的责任,与其标榜的「企业道德责任」背道而驰。

粤港政府于2002年4月达成共识,双方尽最大的努力,在2010年或之前大幅减少区域内的空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无法坚守减排承诺,中电难辞其咎。

要达2010年的指标,中电并不是「无计可施」,一方面中电应该加快进行「用电需求管理计划」,减少能源需求;更重要的是,凭借其在广东投资的优势,开发粤港水域上的巨大风能潜力,只需四年时间就能建造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场,以逐步淘汰污染大气的燃煤发电厂。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